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最美退役军人”阿尔斯兰·绕孜:骆驼驮起小康梦 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1年07月15日20:4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爱岗敬业、创业致富、无私奉献、热衷公益……在新疆,有着这样一群退役军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家乡的发展助力发光。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厅、新疆军区政治工作部在乌鲁木齐联合召开2020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座谈会,宣读《关于授予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公安局1个集体和努尔丁·沙塔尔等18名同志“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决定》。即日起,人民网新疆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疆分网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推出“最美退役军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骆驼生意”领路人 戈壁厂房拔地起

新疆“最美退役军人”阿尔斯兰·绕孜。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阿尔斯兰·绕孜,1966年11月出生,1982年10月入伍,1998年10月退役,现担任哈密市大南湖“荒漠狼”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

1998年阿尔斯兰退役后,曾跑过货运、客运,卖过哈密土特产。有了一定积蓄后,做“骆驼生意”的主意越发强烈,要说起为什么想做骆驼生意,这还得从部队的一段经历说起。有一年,阿尔斯兰被单位派去广州的军校学习,班里的同学当得知他来自新疆后,不少人向他咨询骆驼奶的购买渠道,从那以后,阿尔斯兰对骆驼就产生了莫名地好感。“它们吃的是戈壁荒漠上遍地可见的梭梭,挤出来的却是珍贵的天然饮品”2011年,阿尔斯兰结合本地养殖骆驼的传统和自然优势,联合村里其他骆驼养殖户建起了厂房、买了60峰骆驼,创办了大南湖“荒漠狼”骆驼养殖合作社。

建厂之初,只能靠人工挤奶,产奶期的总产量仅为20公斤,城区代销点也只有1个,且骆驼奶储存时间很短,放过夜的奶只能忍痛倒掉。为了解决产量低、储存难的问题,阿尔斯兰申请政府民生项目资金和创业贴息贷款,购买了生产、加工等相关设备,建起了合作社骆驼奶加工厂。通过两年的发展,阿尔斯兰的养殖合作社骆驼达到了100多峰,产奶量越来越高,城区代销点增加至18个。

一人致富惠乡里 特色产业富一方

随着事业发展壮大,阿尔斯兰也开始“招兵买马”邀请周边的村民一起参与自己的“骆驼生意”。

在建设厂房时,安排困难农牧民参与施工,增加他们的收入;在养殖骆驼过程中,安排困难社员和农户学习养殖技术,使他们在增收的同时学到一门技术;同时阿尔斯兰还与困难户签订母骆驼托养三方协议,与10名困难户签订了5年的托养合同,每年向每个困难户返利1200元。

除了带动困难群众致富,阿尔斯兰还主动吸纳部分残疾人和未就业大学生加入合作社,根据特长专业,分配工作岗位,帮助他们稳定就业。合作社从创办时的 200 万元增资到现在的1200 万元,拥有员工 33 人,合作社成员 105 人,带动周边乡镇 300 多户农牧民发展“骆驼生意”,人均纯收入较之前提高了 30% 。

合作社规模由小变大,阿尔斯兰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没有变,胸怀群众疾苦的社会责任感始终没有变,吃苦耐劳、严谨实干的军人作风始终没有变。从自主创业到产业扶贫,阿尔斯兰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誓言。(李欣洋 赵健)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