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乡村旅游带村民直通小康门

2020年05月04日19: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走进距新疆库尔勒市西南侧56公里处的普惠乡雅克其村,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原汁原味新疆独有的历史韵味。蜿蜒小道旁栩栩如生的民族团结大家庭墙绘,岔路口上百年的胡杨老树,无不成为村庄一道靓丽的风景。而僻静的小路上远远就听到羊叫声,而这里就是雅克其村最引人注目的“羊巴扎”。

近年来,随着现代化和城市化浪潮的滚滚向前,库尔勒市普惠乡党委、政府也以乡村旅游为契机,进一步更新村民对传统巴扎功能的认识,通过特色“羊巴扎”,为村民们走上脱贫致富路树立信心。

家住库尔勒市普惠乡普惠村的唐月红,就是借特色“羊巴扎”奔上小康路的代表。唐月红一家于2014年3月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三口人享受低保,并每月安排唐月红在普惠乡从事扶贫特设岗。2017年至2019,唐月红享受政府扶贫,通过出栏羊、鸡、鹅等畜牧养殖和在家从事农业、种植、林果业增加收入,目前其家里已有56只羊。

据了解,2019年唐月红家庭总收入就达60430元,其中生产经营性收入32500元、工资性收入9000元、转移性收入18930元。

5月2日,正值“五一”黄金期,也是普惠乡雅其克村每周六不变的“羊巴扎”。“羊巴扎”上不仅有羊串肉、烤包子、羊杂碎、抓饭、凉皮凉面、馕、手工酸奶等独具特色的乡村美食,还有很多本地特色产品,生活日用品及传统的叼羊斗鸡、河边垂钓等娱乐项目。当天,普惠乡雅其克村的22户村民在“羊巴扎”开设摊位,进行美食、特色农产品等销售展示,而唐月红就是其中一户。

据悉,普惠乡面积达132平方公里,下辖普惠村、雅其克村和库米什阔坦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户148人,而其中雅其克村31户74人,因为雅其克村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资源,和创意十足、构思巧妙的风情人情,加上普惠的羊是靠绿色生态养殖,其肉质因细腻鲜嫩、香味独特,因此受很受市民观赏驻足。

而翻开梨城灿烂的历史画卷,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多彩的文化传承扑面而来,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文化符号里,都烙印着梨城文化基因。2020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这些符号中深耕出的梨城人民文化“慢生活”,也正是梨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辛美玲 鲁兵)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