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县:玫瑰种植显“特色” 村民增收有“奔头”

2020年06月05日20: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花海荡漾,玫瑰飘香。近日,在新疆且末县塔提让镇色日克布央村村民加帕尔·玉苏甫的玫瑰花种植地,放眼望去,火红的玫瑰如期绽放,处处飘散着淡淡的玫瑰清香,村民们忙的不亦乐乎,采摘鲜花、拍照打卡……

村民在采摘玫瑰花。

“一公斤玫瑰花酱能卖到25元,一罐玫瑰花茶零售是30元,现在我家的四亩玫瑰都进入盛花期,今年预计可以增收1.2万元左右。”村民加帕尔·玉苏普乐呵呵地说道。

色日克布央村是个以种植业为主的农业村,长期以来,传统作物种植占比高,管理粗放,效益单一。且末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为进一步壮大产业经济,以发展特色种植为抓手,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到种植玫瑰是经济、生态、效益最佳结合的方案,工作队积极引导村民在门前空地、田间闲地种植花期较长、易于管理、花大漂亮、香气纯正的食用玫瑰,充足的光热资源为食用玫瑰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进一步帮助村民实现了可持续增收。

为保证村民种的下,长得好,工作队和村“两委”不仅帮助村民引进优质花苗,还积极发挥后盾单位优势,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为发展产业打好基础。

考虑到玫瑰花种植后的销售渠道单一,工作队鼓励种植户将玫瑰花加工成玫瑰花酱,并组织花酱制作技术指导培训,从采摘去蒂、清洗晾干、入糖搅拌、密封发酵等步骤一一讲解,助力村民扩大销售渠道。

同时,工作队还通过微信平台联系巴扎市场和亲朋好友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基于玫瑰花本身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并联系县维族医院进行收购玫瑰花酱、干花(茶)用于药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加帕尔·玉苏普家的玫瑰花喜获丰收,来观看拍照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他一边忙着采摘一边激动地说:“种植玫瑰花就是好,花期有一个月的时间,可以持续增收。现在玫瑰花的销路也有了,我家的生活改善了很多,感谢工作队的干部们帮助我们做宣传,我计划今年扩大种植面积,好好发展种植玫瑰这条路。”

目前,色日克布央村已有5户村民种植10亩玫瑰花。随着效益的产生,今年,村民种植食用玫瑰的积极性高涨,很多村民提前预留好了空地,种上玫瑰花后不仅院子漂亮,进入盛花期每年还能增收,村民们对种植食用玫瑰的前景十分看好。

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要军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将继续鼓励村民发展特色种植,针对种植户我们都将做好全程技术指导,通过产生经济效益传帮带更多的人发展特色种植,帮助村民早日增收致富,圆梦小康。”(杨丽君 高孝莹)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