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看西域边陲的别样劳动场景 

2020年05月03日22: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奔驰在荒漠戈壁的骆驼,牧民兄弟们齐心协力修剪驼毛、收获素有沙漠白金之称的骆驼奶,大漠深处人家的热情好客……”一系列西域边陲的别样劳动场景将在央视直播中展现,5月4日,新疆旺源集团再次登上央视直播。

恰逢“五一”劳动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来到位于新疆阿勒泰吉木乃县的旺源万驼园,拍摄牧民生产生活,向全国人民展示旺源集团带领牧民兄弟们,如何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脱离贫困走向富裕。

笔者了解到,直播现场“万驼园”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是骆驼产业扶贫项目,把骆驼自然放养与科学人工饲养结合在一起,集骆驼良种繁育、饲草料种植、旅游观光于一体。该园区于2019年6月,吉木乃县人民政府正式与新疆旺源集团签订万驼园项目合作协议,同年开始建设,不到一年已累计帮助1026户牧民实现年均增收5600元。

目前,正值骆驼生产期,为确保1400多峰骆驼顺利生产,奴尔拉提和同事们每天都要查看怀孕骆驼的身体情况,以前他们都是靠打零工赚钱,一个月收入2000多,今年1月奴尔拉提和另外16个贫困牧民来到“万驼园”工作,一个月收入6000多元。

吉木乃县万驼园产业区负责人马英俊说:“‘万驼园’可以为整个吉木乃县当地的牧民提供850个岗位,年均工资收益达到2550万左右。”

吉木乃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贺笃银表示,“万驼园”产业园不仅能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还将带动吉木乃县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变,形成以骆驼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实现吉木乃县和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据了解,十余年来,旺源集团改变了当地牧民的生活,从最早驼奶产量小、没有销路,到对骆驼的开发形成一条很长的产业链。

“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贫困牧民”“龙头企业金融扶持+代理商精准扶贫+贫困牧民”等产业化精准扶贫模式陆续启动,特别是“三零”(零成本投入、零经营风险、零距离就业)扶贫新机制的运用,让农牧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阿勒泰地区成为全国骆驼养殖存栏量最多的地区之一,骆驼养殖户已达数千家,骆驼产业涉及上万人的生计。“稳边富民”的骆驼产业辐射带动周边10个县、市、团场,并带动了阿勒泰、昌吉、塔城等多个地州(市)的数千户农牧民参与其中。

作为畜牧业的主产区阿勒泰地区,通过发展骆驼养殖业、骆驼深加工业,累计帮助一万多位牧民实现增收致富。

此次央视直播,旺源吉木乃万驼园将携手牧民,展现来自西域边陲的别样劳动场景,感受大漠深处人家的热情好客。届时,旺源集团将在直播间内送出惊喜大礼包。(韦萍英)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