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电气化助力新疆奶更香

2021年06月22日17: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8日,刚过芒种节气,在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种牛场人工饲养草料基地,自动化喷灌设备在电力的驱动下正在浇灌上万亩的苜蓿和青贮田。在距草场20公里的奶牛养殖场里,身穿红马甲的国网昌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养殖场的用电设备进行夏季高温“体检”。

呼图壁种牛场共建成10座标准化养殖场。

成立于1955年的新疆呼图壁种牛场,是新疆西域春乳业的自有奶源基地,该场地处(北纬44度)国际公认的黄金产奶地带,是中国四大黄金奶源带之一。西域春乳业依托呼图壁种牛场打造了饲草料种植与饲料加工、奶牛繁育改良与饲养、乳制品加工与销售的奶业全产业链。

呼图壁种牛场共占地36万亩,拥有12万亩人工饲养草料基地,年产12万吨饲料。拥有规模化高产奶牛示范养殖场10座,饲养优质高产奶牛近3万头,年产优质鲜牛奶8万多吨。该场培育的中国荷斯坦奶牛新疆品系平均年单产达10吨,平均乳脂率为3.75%,是名符其实的好牛好奶。

据了解,从2012年5月开始,呼图壁种牛场养殖基地历时1年半实现全电化农业养殖改造,从饲草料的加工到养殖再到鲜奶产品生产等全过程实现全电化。新增饲料电动加工、全自动电化挤奶、电气化制冷、自动化控温、粪便电气自动化处理、电锅炉等设备。

“这几天太热了,最高温度都到38度了,制冷机组启动了,给奶牛降温的设备也全都用上了。你们赶紧给检查一下,我们也能放心用电!”在第五种牛场,正在巡检各牛场的呼图壁种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葛建军对上门服务的供电员工说。

透过玻璃能够看到,体型高大的荷斯坦奶牛排队进入挤奶区,在喷淋消毒后自动站上60位转盘挤奶器,挤完奶后自动下转盘前往牛舍。在牛舍里有喷淋设备,每隔6米就有一个电风扇,帮助奶牛降温。

“我们这里是真正的以牛为本,让牛舒服,吃得多才能产奶多。”葛建军说。据他介绍,后续还会在牛舍两边加装风机和湿帘,进一步改善奶牛养殖环境,用电负荷也会进一步增大。

为确保种牛场安全用电,国网昌吉供电公司的供电员工逐个牛场认真检查制冷、挤奶机组、清粪设备的用电情况。在检查完种牛场的用电设备后,供电员工又前往饲料加工、鲜奶灭菌灌装车间检查用电设备。

在前往鲜奶灭菌灌装车间的路上,可以看到一辆辆鲜奶专运车,正在将检测合格的鲜奶运往灭菌奶生产车间。

“现在灭菌奶车间的机组每天至少要运行11个小时,处理每天运来的鲜奶,对供电稳定性要求非常高。”西域春项目部经理杜盼盼说。在2个小时内,通过低温巴氏杀菌、超高温灭菌、利乐无菌灌装,就完成了鲜奶到无菌奶制品的加工过程。

根据自治区2019年印发《新疆奶业振兴行动方案(2019-2025)》,提出到2025年,新疆牛奶产量达到270万吨。目前,新疆正以基地建设、饲草料种植、品种改良为切入点振兴奶业。

作为新疆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呼图壁种牛场先后投资4亿多元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上马多条生产线,用电需求也在持续增长。

据国网呼图壁供电公司经理、党总支书记王新忠介绍,为满足呼图壁种牛场及西域春乳业的用电需求,近年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不断加大周边电网升级改造力度。在2017年,投资4000余万元兴建110千伏红叶输变电工程,2018年又投资1250万元对5条配网线路进行改造升级。为解决种牛场北部地区低电压及线路带载能力不足问题,在2020年投资493万元新建10千伏草桐线,保障了乳品企业的可靠供电。

“目前西域春乳品上市量占新疆乳品市场份额的45%,其中酸奶占比更高达到65%。”西域春项目部经理杜盼盼说。

近年来,新疆借助天山北坡奶业发展优势,提升集约化养殖规模和水平,整合乳品加工企业优势资源,开拓区外高端乳品市场。近3年新疆奶疆外市场年均增幅都在30%以上,越来越受到全国消费者的欢迎。2020年,西域春乳业生产销售乳品10.43万吨,同比增长21.53%,向20多个内地大中城市销售西域春乳品2.2万吨。

作为电力先行官,2021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农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投资10亿元实施1539项工程,助力新疆农业农村现代化。相信在全电化养殖的加持下,新疆奶香将飘得更远。(董萍 杨岸晓 周广科)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