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电气化养殖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12日14: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2日上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巴楚县色力布亚良繁中心养殖场,养殖员艾尼·色买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伴随着粉碎青贮饲料机器运行声,两台电动三轮在场区穿梭,把饲料送到各个羊舍。

“ 以前我们一家人养30只羊都会手忙脚乱,如今在科技的帮助下我和和妻子可以同时照顾1383只羊。”艾尼·色买提说。

2020年9月30日,由安徽安欣公司培育的纯种育成种母羊湖羊,历时4天的长途跋涉来到色力布亚良繁中心养殖场。据养殖场场长李高峰介绍,第一羊场已经建设改造了59个标准羊舍,目前启用了44个。每4个羊舍为一个单元,每个单元由2名养殖员负责维护。为便于培训和后期管理,招聘了11对年轻夫妻作为第一批养殖员。与艾尼·色买提一同招工进来的10家人,也都是色力亚镇各村的村民。

为当好电力“先行官”,国网喀什供电公司积极服务村级畜牧繁育中心用电,节约村级小微企业办电成本。2021年以来,已完成15个村级畜牧繁育中心的办电业务,全部通过低压接入,节省客户办电投资112.5万元。养殖中心内新增自动化控温设施、颗粒饲料机加工设备、自动加水设施等,为村级产业后期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让传统养殖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通过电气化养殖得到了实现。(董萍、杨岸晓)

(责编:李欣洋、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