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乃县:技术援疆人才春节坚守科研一线

2021年02月19日18: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春节,是中国人阖家团聚的日子。而对于一线科研人员来说,过节与平时并没什么两样,坚守岗位才是他们独特的过节方式。

吉木乃县“万驼园”产业园区位于距离吉木乃县城60公里远的戈壁滩上,冬季气候条件恶劣,荒凉严寒,寒风刺骨。今年,王玉琢将在这里度过他第一个不回家的春节。

王玉琢是黑龙江省第四批援疆计划人才,在阿勒泰地区农业农村局任总畜牧师一职。2020年,阿勒泰地区成立了几个产业专班,其中的骆驼产业专班既没有足够的可借鉴经验,又缺乏相关科研成果。当所有人对此一筹莫展之际,他主动提出要前往吉木乃县“万驼园”园区,深入研究骆驼良种繁育、饲草料种植及骆驼常见疾病预防和治疗等课题。

平时,王玉琢主要负责对园区内的常用药品进行库存清单确认、规范治疗配方及疗程工作。他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日常起居都和园区的饲养员、养殖户在一起。12月中下旬到二月末、三月初,是母骆驼的发情期,也是摸清其发情期卵泡发育规律、顺利完成骆驼的人工采精受精工作的最佳时机,错过这时间段,王玉琢一行科研人员便又要等一年,于是,起早贪黑成了他的常态。春节将至,他毅然决然地留了下来。

“农业农村局对我委以重任,我不能辜负领导的信任,必须要把这个项目做到尽善尽美,为骆驼养殖产业的科研攻破难关。我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这个春节同样可以很充实、很有意义。”王玉琢说。(迪娜·阿勒合斯 李鑫)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