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市:民宿农家乐备战“五一”小长假

2020年05月01日18: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随着“五一”小长假临近,新疆库车市各民宿、农家乐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从游乐设施、服务质量等细微之处着手,做足充分准备,喜迎八方游客。

随着城市生活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到田园亲近大自然,体验乡村生活的惬意和舒适。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社区居民艾买江·库尔班今年投资200多万元新建了“白园农家乐休闲庄”,目前农家乐主体工程、各项辅助设施都已完工,工人们正在加紧做好收尾工作,“五一”前就能开业。

艾买江·库尔班说:“党的政策非常好,鼓励我们创业,现在来库车旅游的人很多,我们开了农家乐,带动周边农民就业,为库车旅游业发展做贡献。”

走进白园农家乐休闲庄,绿树环绕、花草丛生、赏心悦目,环境非常舒适,为了打造干净舒适、服务优质的食宿环境,开业前休闲庄对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服务技能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20名服务人员都来自本村的贫困低收入家庭,农家乐为她们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

伊西哈格拉镇乡村旅游起步早,旅游综合效益也不断显现。近年来,通过不断摸索与实践,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集体运作、农户参与”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民宿、农家乐的兴起也带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去年全镇人均纯收入16000多元,其中20%的收入来自旅游业。

据伊西哈拉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西尔艾力·尕依提介绍,目前该镇有28家民宿、17家农家乐,2019年年底,农家乐的纯收入达到了100余万元,民宿从2019年8月开始营业至到11月收入达到30余万元,民宿和农家乐解决了辖区内的年轻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截至目前,农家乐和民宿就业人员数量已经达到1600人左右。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库车市加大对民宿农家乐开门营业的指导,实行预约入住就餐制,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实施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建立入住就餐人员台帐,做到进园人员信息可追溯。截至目前,全市30家农家乐、休闲庄及111多家民宿已全部复工,均配备了相应的疫情防控物资,并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王建强 尼亚孜·热合曼)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