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自编自演脱贫攻坚快板书 感恩党的脱贫好政策

2020年04月28日16: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有一支江布拉克田园“俏媳妇”文艺队,十余年来,她们活跃在农家小院和城乡文娱舞台,宣传党的好政策,为广大农民群众带去了欢乐和笑声。

“产业扶贫花绽放、增产增收有希望、扶贫驿站暖心房、扶贫工厂机声响。”4月25日,在奇台县半截沟镇江布拉克村的一家度假村大院里,几位村民正在排练快板书,接地气的说词唱出了精准扶贫实施以来身边发生的变化,吸引了一些村民和游客前来欣赏。

今年54岁的冯会琴是这家农家乐的主人,也是快板书的创作者,作为江布拉克村地地道道的农民,过去她们一家的收入主要依靠土地和打工的收入,日子过得平平淡淡。近年来,随着家乡半截沟镇江布拉克旅游业的兴起,她紧紧抓住当地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机遇,在镇上开起了农家乐,虽然又辛苦又忙碌,但是每年她家的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高,去年她们一家仅靠开办农家乐就获得20多万元的收入,她们一家也从此过上了富足的生活。2009年,在她的倡议下,成立江布拉克田园俏媳妇文艺队,11年来冯会琴组织百余位村民参与各类群众文娱活动近70场次,以歌舞、快板书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将党的政策带入千家万户。2017年俏媳妇文艺队代表半截沟镇在奇台县春晚上表演的街舞《酷炫俏媳妇》,让全县观众感受到了新时代农家女紧跟时代文化发展步伐的崭新面貌。冯会琴也先后被奇台县委宣传部和昌吉州党委宣传部命名为“基层文化带头人”,他们家的农家乐也成了村里的文化大院。

冯慧琴说:“作为一个基层文化带头人,希望把党的好政策都传到各家各户,让每一个人都能了解党的好政策,坚定信心把自己的日子过好。”

在“俏媳妇”文艺队里,魏玉林是一位最为积极的村民,2018年,她不幸罹患乳腺癌,在住院化疗和手术过程中共花费22万多元,通过新农合大病医保报销17万多元,最后她自己仅花费4万余元;在安居房建设中,他们家也享受到政府补贴2万多元。如今她的身体逐步康复,开启了充满干劲的新生活。魏玉林说:“现在国家的政策真正的好,医疗大病国家都给报销,现在我们农村的房子也盖好了,我们现在一门心思就想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

“一件件一桩桩、人人争当脱贫户、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生活万年长、脱贫攻坚铸辉煌。”节奏感极强的快板声回荡在大院里。(万里洪)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