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老刘”志愿支教和田:一抹夕阳照耀100个孩子

红 雪

2020年04月27日17: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如果不是志愿到新疆支教,64岁的刘群此时应该在哈尔滨依山傍水的家中陪伴着92岁的老母亲,写写文章唱唱歌是他的日常。而现在,他站在新疆和田市第五中学的讲台上,是100名七年级学生的英语老师,曾是大学教师的他教起中学生也自有方法。

“受疫情影响,我已经退了4次飞机票了,这个寒假我特别牵挂和田市的学生,着急回去给他们上课。”4月27日,人在哈尔滨市的刘群焦急地说。

多年来,新疆是刘群心中向往的地方,支教实现了他想为边疆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发挥余热的心愿,他笑称自己是“编外援疆”。

刘群在给学生讲解习题。刘群供图

心怀家国情

2019年11月,在一位学生家长的推荐下,记者走进了刘群在和田市的家。瘦高个,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标准的普通话里透着些许东北口音,他的网名和昵称都叫“老刘”,自称东北老刘。

老刘曾在中学教过7年初中英语,退休前是抚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英语教师,退休后定居哈尔滨。从教42年,他对教育一直保持着一份初心,支教和田是使命使然。

聊天中,老刘指着墙角的自行车说,那是支教纪念品,是和他共事过的一位安徽实习支教大学生离开和田时送的,是他去学校上班的“坐骑”。

和田市教育局支教办干部吐尔逊古丽·阿不拉对老刘印象深刻,“他是我见过的年龄最大的支教老师,这么远到和田来,他的精神让我震撼。”

经过吐尔逊古丽的调配,2019年4月23日,老刘为和田市第五中学九年级(3)班上了和田支教第一课。

年轻时他曾在抚顺市广播电台当嘉宾主持英语节目,声音独具魅力,学生们很快就爱上了这位满头白发、讲课新颖的老师,背后也叫他老刘,学生中考时优异的英语成绩让老刘收获了一致认可。

“以前我教过新疆学生,对和田的了解仅限于和田枣与和田玉,在朋友的推荐下我来了和田。和田并不像我之前听说的落后、不安全,学校里有智慧教室、有pad班,有一次我将钱包掉在了电梯口,下午回家还在原地,我感受到的是民风纯朴,路不拾遗,景美人美。在这里不仅发挥了我的专业技能优势,也圆了我多年的梦,还能为国家排忧解难,克服困难来支教我从没后悔过。”老刘讲述着与和田的情缘。

刘群在给学生上课。刘群供图

2019年9月开始,老刘担任七年级(5)班、(6)班英语老师,年级组长陈姝娟和他搭档教这两个班的语文。“刘老师对学生特别负责任,学生都很喜欢他,有空课他总抢着给学生‘加餐’,和田干燥他经常犯咽炎,我们时常提醒他吃药。”陈姝娟在刘群身上看到了教育者的奉献与大爱。

刘群和学生交流。刘群供图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