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老刘”志愿支教和田:一抹夕阳照耀100个孩子

红 雪

2020年04月27日17: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大爱照学生

教师是一束照亮学生的光。七年级(5)班的比拉力·亚森深情地说,他的梦想是像刘老师一样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成为英语老师。

比拉力的爸爸亚森·买买提说:“儿子话少,但常给我讲刘老师的故事,他教育学生特别用心,家长微信群里发信息最多的老师是刘老师。”

“在教学上,我不糊弄,学生也不糊弄我。很多孩子真心想学好英语,我不看成绩看学习态度。与内地孩子不同,很多孩子英语是零基础,教起来特别累,但我有信心把这100个孩子教好,他们出成绩是早晚的事。”本来老刘计划在和田支教一年,他说:“学生们看我的眼神充满了求知和期待,是真心喜欢我,只要身体允许,我会坚持下去。”

刘群和同事在一起。刘群供图

谁都知道处于青春期的初中生不好教,老刘总是不厌其烦地督促学生,细心引导感化教育学生,还经常上公开课和网络直播课进行教学示范。

和田市第五中学校长张会军说:“刘老师自己买飞机票从东北到和田来支教,这种家国情怀对老师和学生是一种无声的教育,他早晨经常不到9点就到学校了,比有些班主任还早,我们很缺乏像他这样敬业并且能力强的老师。他为人直率,不仅教学一丝不苟还经常为学校管理教学提出可贵的建议。”

“他心中充满对学生的爱,把一腔热情带到了和田,是我们的榜样。”“全校教师刘老师年龄最大,每周排了12节课,他自己又加了两节课。”同事们纷纷为老刘点赞。

最美夕阳红

课堂上老刘身板直挺,下课后他得急忙坐下让肿胀的腿休息一会。没人知道他左腿因静脉瓣坏死布满暗紫色的疤痕,更没人知道,他下班后和老母亲、姐姐微信视频,述说思乡之情,和远在爱尔兰生活的儿子一家聊支教生活,那是他在和田最温馨的亲情时光。

父母在,不远游,但刘群跨越了6000多公里到了和田。“我母亲明事理,她支持我来支教,还叮嘱我要把新疆的孩子教好。” 提起母亲内疚、思念之情涌上了他心头。

刘群在喀什古城游玩。刘群供图

在和田,老刘经常拍照片、视频发给东北的家人和朋友,去年暑假他没回东北,到新疆喀什走了一趟,旅行照片中的老刘脸上洋溢着青春气息。“之前反对我来支教的亲朋同事现在对新疆的印象大为改观,开始支持我,真是很欣慰。”

刘群在喀什地区白沙湖边留影。刘群供图

2019年10月29日,是老刘63岁生日,同事们在办公室为他举办了简单热烈的生日会,令他很感动。感动的事还有很多,中秋节同事请他赴家宴、可爱的学生带着他重回了少年时代、热情的和田各族人民在他心底留下了温暖……

“来和田支教心境变得很纯洁,人也更有情怀了,这段美好难忘的人生经历让我很满足。能在晚年做一点对国家对个人都有益处的事,何乐而不为呢?”这是老刘支教半年多的切身感受。

莫道桑榆晚,最美夕阳红,老刘用人生的夕阳照耀100个孩子的成长,在和田留下了一抹最炫的生命之光。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