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访惠聚”工作队——

让村民的笑容更灿烂

2020年04月24日17:2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让村民的笑容更灿烂

“自从村里来了工作队,路修通了,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民出行更方便了……村子变洋气了,村里人更忙了,笑声也更多了。”4月20日,新疆皮山县乔达乡巴什拉克比纳木村返乡大学生阿则古丽·麦麦提说,“2019年底,全村人都脱贫了,现在家乡是我的骄傲!”

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美化环境,促进观念转变;激发内生动力,筑牢基层堡垒……2017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巴什拉克比纳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满怀深情扎下根来,带领村民努力奋斗,打造“奋斗在路上,幸福在心里,微笑在脸上”的“微笑村庄”。

有事干有钱赚心里踏实

“老婆,这20个席子好了,快去叫客户来拉。”4月16日,在巴什拉克比纳木村的苇席编织厂里,麦麦提玉苏普·斯迪克一边整理芦苇席一边催促妻子。

麦麦提玉苏普去年初还是贫困户,如今已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摘掉了“穷帽子”。“利用村里丰富的芦苇资源,工作队筹集10万元建起了苇席编织厂,今年我把厂子承包下来,带着村里十几个人一起干,现在我们每天能编织100个芦苇席,卖得很好。”麦麦提玉苏普说,“年底除掉承包费,大概能赚10万元,有事干有钱赚,大家心里特别踏实。”

要想富得快,全凭产业带。为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工作队精准发力,引导村民发展鹅、驴等特色养殖业,建起了缝纫厂,并利用庭院改造的契机引进家具厂。2019年底,“人人有事干、人人有钱赚”的巴什拉克比纳木村整村退出贫困村。

发展脱贫产业要谋长远。村子旁边就是占地3500余亩的巴什拉克湿地,风景美如画,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积极打造巴什拉克湿地公园4A级景区,目前总投资1000万元的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建设中,景区建好后可直接或间接带动200多人就地就近就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诚说。

村民观念转脱贫路更宽

每天上午,巴什拉克比纳木村的大喇叭都会传出12位村民的声音:

“我是布威海丽且姆·阿卜杜克热木,2018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开了小商店,去县里学习了电商技术,以后我还要在网上卖东西挣钱。希望村里的姐妹们都能像我一样用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红火。”

“我是麦麦提艾力·伊敏,初中毕业后也曾犹豫要不要继续读书,在父母的坚持下,我完成了学业,还考上了成都的一所大学,现在各方面能力都提升了,希望村里的弟弟妹妹们好好读书,将来走出去看看外面的广阔世界。”

……

为激发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工作队录制了视频节目《12村12人谈》,12人中有学生、致富带头人,也有看尽村庄几十年变迁的耄耋老人,他们从“旧貌”、旧观念说到“新颜”、新风尚,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心怀感恩、珍惜当下、努力奋斗。视频节目引起了全村人的共鸣,麦麦提艾力成为村里孩子们的偶像,布威海丽且姆成了全村妇女学习的榜样。

观念不变原地转,观念一变天地宽。这几年,工作队为了帮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想尽办法。“我们利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农牧民夜校等进行宣讲,强调‘劳动光荣’,还评选了‘养鱼大户”等,奖励脱贫户。”陈诚说,工作队连续3年举办村级道德模范评选,建立感恩广场,打造村级“博物馆”,建设现代文明生活体验站等,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尚,汇聚发展正能量。

建强支部当好“主心骨”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刚驻村时,工作队发现,村干部不能替群众说话办事,党员作用发挥不好,村民对村“两委”意见很大。

改变从规范制度入手。工作队把每周五定为党员学习日,制定周例会、月总结会制度,制定小组长及十户长管理办法,修订村规民约,还建立了工作队、村干部帮扶和联合办公制度,一对一地教语言、教思路、传方法,提升村干部的能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有效提升了村委会的治理能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主动性更强了。”陈诚说。

“工作队带着我们建起了群众工作站,村里30名党员组建起服务队,谁家有困难,我们及时去了解情况,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村干部麦合木提·萨迪尔说。

建设母亲培训学校,帮村民硬化门前道路,进行安居房外墙粉刷,设立妇女困难救助资金……看到村里的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村民办事,大家欢喜得很,有啥事儿都找村干部商量,都说“找干部管用”。村级组织成了村民的主心骨。

如今的“微笑村庄”里,干部有正气、村民有灵气、村子有人气、发展有底气,全村人正铆足了劲儿,面带笑容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张艳芳)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