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裕民县:驻村工作队全力以赴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2020年04月21日18: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裕民县自然资源局驻阿勒腾也木勒乡白布谢村工作队开展工作以来,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全力以赴帮助村民争取项目,发展致富。

为打破白布谢村的脱贫瓶颈,2018年,工作队为村里争取了193万元扶贫牛建设项目和150万元扶贫羊发放项目。

村民热哈提·木哈米就是其中的受益户。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3口人,在2018年领取了11只扶贫羊和1头扶贫牛,如今,已发展到30只羊、2头牛。

白布谢村风沙天气多,灌溉水的蒸发量极大,渠水从水库流到群众的地里,蒸发量和损耗量几乎占到一半以上。多年以来,白布谢村因常年干旱缺水,制约着村民的发展。

2018年,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积极跑办项目,争取资金523万元,修建防渗渠10.5公里。去年4月,10.5公里的防渗渠竣工了,涓涓细流流入庄稼地里,温暖了百姓的心,村民称这条渠为“幸福渠”。

白布谢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王翔说:“现在村里的防渗渠修好了,看着村民高兴的样子,我心里也踏实多了。”

2017年,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时发现农牧民自家散养的土鸡、酥油、酸奶等都是绿色食品,一些牧民擅长烤肉、烤馕、自制民族特色小食品等。

深入了解后,工作队积极协调,先后投入项目资金222万元,在S317线白布谢村村口,新建占地3200平方米的农牧民扶贫转移就业市场。拓展农牧民发展经济的路子,实现劳动力就地转移。

在工作队的协调下,村里还新建80平方米可拆卸式木屋,530平方米的农副产品销售点,打通两条方便游客进出的道路,修建停车场,为销售平台的运行提供了基础保障。销售平台可同时容纳25个固定摊位,40个露天摊位。

扶贫转移就业市场的建立,增加村集体收入3.5万元,带动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37人就业。打开了农牧民特色手工艺品、刺绣等的销路,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余元,让农牧民致富道路越走越宽。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村还解决了农牧民节水、土地流转、牲畜养殖、饲草料等问题。村民和村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钱包越来越鼓,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全部脱贫。”村党支部书记阿依肯·卡得斯孜说。(鲁兵)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