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克州供电公司:巾帼电刺绣带动“指尖经济”

2020年04月20日21: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真没有想到,从小就会的‘手艺活’如今成了我们农户脱贫致富‘摇钱树’。现在除了传统的手工,还有了一条龙的电气化刺绣设备,电脑刺绣机及盘花机,让我们刺绣织布比以前更加快捷高效。”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黑孜苇乡其娜尔刺绣作坊,45岁的其娜尔·月米日扎克高兴地向前来检查安全用电的供电人员说。

4月18日,国网克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乌恰县中吉商业步行街乌恰县黑孜苇乡其娜尔刺绣作坊,检查刺绣作坊用电情况。

乌恰县位于天山南麓与昆仑山的接合部,素有中国“最后一缕阳光”的美称。据了解,乌恰县9个乡镇都分别建设有刺绣加工作坊,大部分妇女都会织布、印染、刺绣等传统手艺。当地政府将少数民族传统刺绣作为当地妇女特色手工业来发展,重拾当地少数民族妇女传统刺绣手工艺,并以产业扶持的方式逐步走向市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绣衣、绣帽、嫁衣、刺绣装饰品及刺绣手工艺品作为广大妇女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发挥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巾帼作用,让刺绣传统技能变成指尖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因刺绣作坊堆满布料,用电不慎极易引发火灾。在积极做好刺绣产业用电保障服务工作中,国网克州供电公司员工主动靠前服务,在客户用电上开设了“绿色通道”,不定期对刺绣作坊主动上门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同时向妇女们介绍安全用电常识,对检查出的安全用电隐患协助刺绣作坊进行整改,及时满足客户在刺绣用电设备上的需求,保障了刺绣作坊用电的稳定正常。

“刺绣妇女们坐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同时还能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让民族刺绣工艺能够得到传承。目前我们的刺绣产品已经销入北京、上海、香港,甚至远销意大利、新西兰及中亚国家。刺绣能让我们每月挣到4000元至5000元的工资。目前疫情的影响逐渐在减轻,来自全国各地订单也多起来了,加上现在电力供应很充足和稳定,我们的刺绣设备每天都能正常运转,真是要谢谢你们!”绣娘其娜尔·月米日扎克对供电服务人员感谢道。

2020年,国网克州供电公司还将继续建设35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输配电、变电项目4项,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配网建设48项,新建10千伏及以下等级线路125千米,新增变压器26台,新增变电容量5.6兆伏安,工程建设总投资2.6亿元。电网建设完工后,将为当地打造“中国柯尔克孜族刺绣艺术之乡”文化精品名片,促进当地农牧民群众收入增长,弘扬传承民族精粹,提供更加坚强的电力保障,同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劲的力量。(赵明刚)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