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哈巴河:小小刺绣梦 “绣”出致富路

2021年08月12日19:2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走进喀拉奥依村,远远就能看见一座粉刷白净的砖混结构房屋格外引人注目,院子十几个小朋友在滑梯上开心的玩耍着,“喀拉奥依村助力服装刺绣专业合作社”的大牌子便映入眼帘。进入合作社,四周的墙上挂满了具有哈萨克民族特色的各式绣品,绣娘们正保持距离专心致志地忙着刺绣,在她们灵巧的双手下,五颜六色的丝线慢慢地变成了精美的图案。

长久以来,新疆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喀拉奥依村里的妇女受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的影响,大多数是在家操持家务、带孩子洗衣做饭。如今,越来越多的妇女走出家门,加入合作社,用勤劳的双手绣出自己的美丽人生。

45岁的布里布勒汗·夏布尔开,是喀拉奥依村的村民,家中一直依靠种植和养殖为生。从小喜爱刺绣的她想依靠刺绣来改善自己的生活,可苦于没有资金,一直未能实现梦想,村党支部与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鼓励其建立合作社带领村里的妇女们共同致富,同时帮她协调场地,联系相关单位为合作社捐赠6台刺绣机,用于发展刺绣生产。

“2019年3月,助力服装刺绣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我永远也忘不了这个日子,感谢党和政府,我一定好好干,带领姐妹们把日子越过越好。”布里布勒汗·夏布尔开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自从合作社成立以后,布里布勒汗·夏布尔开全身心地投入合作社,不仅自己绣,还手把手地教其他社员。“姐妹们只会一些简单的刺绣,为提高刺绣技能,我将刺绣专业技巧、熟练计法、色彩搭配等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位社员,确保姐妹们把刺绣手艺真正学到手。学习结束后,社员还可从合作社领取订单和设计图,忙时干农活,闲时就在家做刺绣。”布里布勒汗·夏布尔开介绍道。

合作社对有意愿从事刺绣的家庭妇女进行技能培训,让妇女掌握一技之长,切实增强妇女就业技能和致富信心。参加过多次刺绣培训的社员古丽努尔·巴特尔汗高兴地说:“现在我的刺绣水平提高了很多,刺绣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既不耽误农活,又能照顾老人,我很自豪。”

因助力服装刺绣专业合作社的刺绣产品设计新颖、实用经济,在国家级,自治区级各类的刺绣服装比赛中赢得了金、银及创新等多项大奖,布里布勒汗·夏布尔开也获得了“新疆美术大师”的称号。

布里布勒汗把荣誉作为对自己的肯定,继续不断学习先进的刺绣技术,研发符合消费者喜好的刺绣产品。“婚礼用品、床上用品、桌布、挂毯等,这些都是我们的主打产品,这几年随着哈巴河县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我们开始制作传统刺绣服装服饰,帽子、民族特色旅游纪念品及手工艺品等,从而进一步提高刺绣产品的品质和竞争力。”布里布勒汗·夏布尔开干劲十足地说。

凭借着优质的刺绣产品和良好的信誉口碑,找布里布勒汗·夏布尔开购买产品的人也越来越多。为满足发展需求,她将助力服装刺绣专业合作社扩增至400平方米,刺绣机增至40余台,承载她的创业梦想的合作社现如今已有60余种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同时带动妇女就业50余人,社员们的月收入由以前的1000多块钱增至现在的4000多元,绣工特别好的社员每月能赚到6000元以上。刺绣已经成为喀拉奥依村妇女们的致富产业。

“现在刺绣生产规模扩大了,如何借助旅游东风,将我们富有地域民族特色和时尚元素的刺绣产品推销出去,进一步提升社员收入、推动合作社产业化发展、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通过刺绣产业实现更好地增收,一直都是我们探索思考的问题。”布里布勒汗·夏布尔开望着远方说。

为更好的学习管理经验、扩大销路,自治区、地区、县级举办的刺绣观摩、展览、培训交流等活动,布里布勒汗·夏布尔开几乎场场不落。“经过学习,我们在借助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自媒体平台加大刺绣产品宣传推介力度的同时,打破传统产销方式,开启电商、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模式,顾客在网上就可以预定自己想要的刺绣产品,我们根据订单的情况及时制作并进行配发,方便又快捷。”布里布勒汗·夏布尔开高兴地说。

布里布勒汗·夏布尔开的做法得到萨尔塔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后,她又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通过“合作社+基地+刺绣妇女+电商”的运行模式,将零散的民间工艺品加工逐步引向正规化、产业化,统一制作和销售,使刺绣产品在品种和质量上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并打造传统刺绣品牌“阿塔木拉”,注册了商标,扩大了知名度,使更多妇女就业,促进了家庭式刺绣生产。

“今年以来,年销售额达到100万元以上的喀拉奥依村助力服装刺绣专业合作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民族刺绣发展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搭建平台,带动农村妇女学技术、增收入,撑起致富半边天,织就了缤纷小康路。”萨尔塔木乡党委书记沈德利欣慰地介绍道。(刘新梅)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