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哈巴河:为边远牧区送去“三堂课”

2021年07月20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针对边境一线、边远农牧业村党员分布范围广、集中联系难等问题,新疆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方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紧紧围绕本地实际,通过送去“理论课堂”“指尖课堂”“红色课堂”三堂课,把党员组织起来、管理起来、凝聚起来,不让一个边远地区党员“掉队”。

送去“理论课堂”搭建党史学习“快车道”。建立以牧区党课为输转媒介、马背流动宣讲员为输转线、山上临时办公室为枢纽站、联户长为输转节点、牧民党员群众为输转终端”的“快速通道”体系,真正成为边远地区宣传党的声音的“绿色通道”。深入边境一线、边远地区,冬不拉小分队开展文艺活动式的宣讲,宣讲小分队现身说法式的宣讲,变“说教式”宣讲为“接地气式”宣讲,真正使牧民党员和群众听得懂、记得牢、坐得住、学得进、用得上。同时向58名居住在边远区域的牧民党员送去学习资料290套,为牧区党员随地学、深入学提供教学资源保障。

送去“指尖课堂”构筑偏远片区“保障网”。将观看设备“背”上山,激发党员和群众爱党爱国热情凝聚团结奋进力量。加强“互联网+党建”运用,推广“学习强国”“石榴云”等平台,拓宽延伸学习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教育模式,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线上答题累计160余次。依托微信群,小程序、抖音直播等平台,累计向边境一线、边远党员群众转发、推送相关学习资料、新闻咨询、视频直播等90余次。采取“互动式”“云党课”和线上“微宣讲”等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实现了党员在线学习、支部活动在线开展。

送去“红色课堂”确保持久高效“内动力”。对边远地区的喀勒翁格尔村原有村史馆进行改造提升,打造集村情展示、红色教育等为一体的村情村史展览馆、红色教育纪念馆。通过红色基地现场讲学、邀请长者故事讲学等方式,以村史见党史,有效提升边远村落的党组织感召力,切实提升农牧民党员荣誉感和归属感。(刘新梅 刘亚辉)

(责编:李龙、马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