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裕民县:“95后”女大学生的刺绣梦

2021年01月06日20: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95后”的哈萨克族女孩库里奇热提·木合亚提是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金巧手手工艺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从小喜欢传统民族刺绣的她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并带领周边妇女一同走上致富路,她们把“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在一针一线里“绣”出新生活。

“自幼受母亲的影响,对哈萨克族传统刺绣非常感兴趣,在母亲手把手的指导下,我学会了手工刺绣技艺。”库里奇热提·木合亚提告诉笔者。

2014年,库里奇热提考上了新疆现代职业学校医学影像专业。暑假期间,一直对传统民族刺绣感兴趣的她一边跟着母亲学习钻研刺绣技巧,一边有了把周围的巧手资源集中起来,做大产品的想法。

库里奇热提·木合亚提说,传统刺绣制品包括挂毯、坐毯、地毯、服装、旅游产品等。现在会这门传统技艺的人不多,所以组织起村里的妇女们,对她们进行培训,不但让她们掌握一门手艺,也能让她们多一份收入。

2018年在乡政府的帮助下,占地480平方米的金巧手手工艺品刺绣厂建成了。引进了大型刺绣机2台,激光机一台,可以满足25名工人同时上岗操作,库里奇热提和当地妇女们的刺绣事业越做越好。

据了解,目前,该厂共为400多名贫困户妇女提供了技能培训,现在已有48人实现了就业。如今店里每个雇员月收入都能达到1800元到3800元。

库里奇热提·木合亚提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只要肯干,一定能够拔掉穷根子,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我现在最想干的事就是把传统刺绣技艺传授给更多的贫困户,让他们也能实现脱贫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裕民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