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地委组织部:聚焦脱贫一线,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4月16日17: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年以来,新疆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多次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定点帮扶村吉木乃县乌拉斯特镇巴特巴克布拉克村巩固提升方案,深入基层一线用情用心用力开展帮扶工作,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行之有效的帮扶举措,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聚焦挂牌督战,强化政治担当

当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战役中,阿勒泰地委组织部第一时间选派副部长加尔肯·热夏提驻守巴特巴克布拉克村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在督战一线帮助工作队和村党支部找准工作短板、优化工作方法、传导工作压力。

巴特巴克布拉克村属于农业村,全村86户208人,累积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34人。督战期间,加尔肯·热夏提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逐一入户摸排建档立卡户的生产生活和“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分析研判,因户施策、对症下药;制定巩固提升方案和挂牌督战作战图,落细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案、一人一策”。同时,紧盯中央第六巡视组和自治区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问题,督导村党支部逐条整改销号。

“组织部门要带头扛起脱贫攻坚先锋旗帜,紧紧围绕压实攻坚责任、建强攻坚堡垒、严格落实明确返贫监测预警、劳动力转移就业、产业发展、项目实施等重点工作,持续巩固好脱贫成效。”加尔肯·热夏提强调说。

聚焦产业扶贫,筑牢战斗堡垒

产业扶贫一直是脱贫攻坚的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工作队和“村两委”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下功夫,大力培育和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和农区畜牧业。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地试点套种200亩大果沙棘项目,有机小麦和油葵转换种植项目,精准实施饲料加工产业项目,冷配牛犊补贴计划等,引导群众科学种养殖降本增效。

近年来,在地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巴特巴克布拉克村有效整合资源,做好该村产业培育和资产收益工作。通过“党支部+企业+建档立卡户”的方式,与益康有机面业、万驼园等企业签定了长期合作协议,确保建档立卡户长期稳定增收致富。

4月7日,加尔肯·热夏提在工作队的带领下走进巴特巴克布拉克村阿吾勒达斯制毡厂,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巴合提古丽·斯拉木和村里的哈萨克族妇女正在忙碌地弹被子……

今年38岁的巴合提古丽·斯拉木是村妇联主席,2019年村党支部计划对闲置的制毡厂资产进行盘活,作为村妇联主席的巴合提古丽主动承担起责任,承包并盘活了制毡厂。她高兴地给大家介绍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整修升级厂房设备,对接乌鲁木齐专家学习制毡技术并联系市场,去年实现生产年利润10000元,还带动了一名妇女就业,今年我打算继续大干一场!”

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卡力哈尔·扎达汗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村集体自身造血能力,今年我们将对村集体的10座温室大棚进行发包,探索发展蘑菇等菌类种植产业。”

聚焦就业解困,走好群众路线

“为确保实现‘建档立卡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全部就业’的目标任务,我们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巴特巴克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胡安·阿合买提说。

在工作队鼓励号召下,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叶尔夏提·木尔达拜想要购买电焊设备创业增收。针对前期资金不足的情况,工作队帮扶干部帮助他申请了国家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叶尔夏提凭着自己的踏实苦干,目前已经实现了年收入3万元。他说:“我的小额信贷去年按期还款,今年计划继续申请,带着身边人一起干,争取号召更多的建档立卡户共同奔小康。”截至目前,全村已申请扶贫小额信贷13户,用于发展养殖、开商店等,老百姓依靠金融好政策持续增收。

今年43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江赛尔克·加力木汗1家4口靠打零工为生。工作队协调给他提供护边员岗位,每月收入2000元实现稳定就业,并帮助妻子巴合提古丽·阿布力达别克在家门口开了一家商店,家里还享受了退耕还草地补贴,两个孩子一个在石河子上内初班、一个在阿勒泰上中职班,不仅免学费还享受生活费补贴。

江赛尔克乐呵呵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孩子们在外免费就读好学校,我们两口子可以安心打工挣钱过好日子,我会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跟着共产党走上小康致富路。”

此外,对于部分年老体弱的村民,不仅有低保和养老金兜底,还争取了益康面业、万驼园等资产收益性入股分红项目,每个项目每人每年可享受500元分红。看病除了有基本医疗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大病保险外,工作队协调地区哈萨克医院等帮扶单位成立大病互助金,每季度开展义诊送医送药,防止因病返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奋斗的起点。虽然已经摘了脱贫的帽子,但不能满足于摘帽,我们将持续打好精准脱贫基础性工作、产业就业扶贫、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以乡村全面振兴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新胜利。”加尔肯·热夏提表示。(张新梅 王亚男)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