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子石化:对标先进找差距 提质增效五百万

2020年04月13日22:0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丁二烯装置提质增效的项目,按照最新的市场价格,3月份能节约46万元!”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以下简称:独山子石化)乙烯厂烯烃一联合车间丁二烯装置技术员程小军一边按着计算器,一边对同事李羽佳说,“太好了,一个小举措就能节约这么多钱,增效明显啊!”

独山子石化是一个技术、资金、人才高度密集的现代化企业,具备14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下属二级单位乙烯厂可生产各种塑料、树脂、橡胶、乙二醇、苯乙烯、甲苯、二甲苯、甲醇等十大类470多种产品,广泛应用于人们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产品畅销国内外,每年向新疆塑料、橡胶市场供应90%以上的原料。

烯烃一联合车间丁二烯装置作为乙烯厂的中间核心装置,主要负责将上游乙烯一联合车间裂解装置产生的混合碳四经萃取精馏处理后提取出丁二烯后,送至下游橡胶联合车间,用于生产丁苯橡胶和顺丁橡胶等产品。

自2019年开始,独山子石化全面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确定了“一增两降三优化”(增加乙烯产量,降低成本费用、能耗物耗,优化乙烯原料、产品结构、生产运行)的实施方案,主要做法就是对标先进企业找差距,深入分析原因,大力开展技术攻关,赶超先进,确保公司整体效益目标的实现。

2019年5月,乙烯厂烯烃一联合车间主任孙康在参加完公司的对标会议后,立即召集车间技术干部展开了一场讨论,“四川石化丁二烯装置的加工损失率只有0.11,可咱们的装置损失率却高达2.9,如何能将损失率降下来?”

“丁二烯在遇氧后极易造成物料聚合,由液态变为固态,如果在一些死角部位发生聚合后,固体物长时间留存会将法兰间隙撑大,造成物料泄漏和损失。”车间工艺副主任工程师耿晓煜说道。

“没错,对密封点逐一检测,消除漏点,就能减少物料损失。”顺着这一方向,技术员程小军、李羽佳立即开展整个装置区的漏点排查。可一个月后,排查结果显示这个方向是错误的。“排查了这么久,即使有漏点,也都是微小的泄漏,并不会损失大量物料呀!”李羽佳有点儿泄气地说道。

吃了败仗,心里很不舒服,可是几个人并不甘心。“四川石化能做到的我们独山子石化也一定能做到。”车间主任孙康信心满满地说道。得到主任的鼓励,耿晓煜、程小军、李羽佳三个人坐到电脑前面,看着DCS操作画面再一次讨论起来。

“你们看,主洗塔、后洗塔和精馏塔塔顶的排氧阀,开度一直控制在10%,每小时排掉多少物料?通过排氧阀排出的物料直接放火炬燃烧,这不是白白浪费吗?”在认真梳理了装置工艺流程后,耿晓煜发出疑问。

经过核算,几个排氧阀每年大约排出抽余液875吨、丁二烯859吨。

“这些物料损失是很巨大,可是,排氧阀主要作用是通过排放物料将系统中的微量氧连带排出,减少系统氧含量。如果不排出物料,原料中的溶解氧、设备检维修后以及法兰面微量泄漏进入系统的氧气,都有可能造成系统中氧含量升高,一旦物料聚合,将会造成塔板、过滤器、机泵等堵塞,后果不堪设想啊!”程小军担忧地说道。

减少排放,就会大大降低加工损失率,有效提升效益,可降低排放时间和频次,必然会带来聚合的风险。一番争论之后,大家确定降低防聚合物料排放量的攻关项目,决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从减排和回收两个角度出发降低排放,一方面研究制定防止氧含量超标造成物料聚合的应对措施。

在经过与国内其他公司同类型装置的技术人员远程交流和多方考察后,车间重新制定了一套排氧方式,对主洗塔、后洗塔、精馏塔的排氧频次和时间进行了严密规划,并将丙炔塔塔顶的排放并入重组份至裂解线,进行回收,不再排火炬。为确保系统内氧含量合格,车间一方面将系统在线氧含量分析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另一方面密切关注离线化验分析数据。

今年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国际低油价冲击,炼化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统一部署,独山子石化在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提质增效工程,持续深入挖潜增效。乙烯厂烯烃一联合车间丁二烯装置严格遵照执行降低防聚合物料排放量项目措施,确保装置运行平稳。该车间自今年年初以来,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已经节约接近140万元,预计此项目全年将减少物料损失1921吨,增效达547万元。

丁二烯装置的成功,体现的是乙烯厂烯烃一联合车间全体150名干部员工以问题为导向,找差距、抓落实的勇气,也是独山子石化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实现效益的保卫战的决心和信心。(赵贞 韩玉姗)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