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子石化:收获绿色发展果实,播种生态文明希望

2021年06月07日00: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6月5日,第50个世界环境日。这一天,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的环保专家、居民代表、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员工代表共计150余人齐聚独山子市民广场,共同参加克拉玛依市2021年六五环境日暨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40余人参加独山子石化公司“无异味”企业示范工作现场会暨公众开放日活动,大家见证了独山子石化践行绿色发展的成效。

大家先后在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参观台、炼油控制中心、化工第一控制中心参观游览,听取了独山子石化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以及高端化产品的研发情况的介绍。实地参观了重点环保装置TO炉和化工新区火炬,通过讲解员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了解了环保装置的工艺流程、原理等,零距离感受了现代化炼化企业清洁安全生产、环保绿色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独山子石化践行央企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应用国内外先进治理技术,加强整体保护、综合治理,在区域环境治理工作中做表率、当标杆,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十三五”期间,该公司进一步完善土壤、水体、大气立体保护框架,积极打造“绿色无味工厂”。累计投入23亿元,应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实施了102个环保升级项目。公司230套环保设施全部达标运行,废气全部满足特别排放限值。建成西部地区首套VOCS网格化在线监测系统,全天候、全方位管控异味,走在了行业前列。

忙有所得,耕有所获。与“十二五”相比,该公司二氧化硫、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分别再减排81%、41%、16%。独山子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2%,比2016年上升近12个百分点。2018-2020年,独山子石化公司先后被中国环境报社评为“绿色发展典范企业”“绿色企业管理奖”“环境社会责任企业”。

克拉玛依市副市长霍懋敏在独山子石化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参观台接受采访时说:“这些绿树,这些红花,这些绿地,都是咱们独山子石化环保工作做得非常优异的一种表现,祝愿独石化环境越来越美。”

胡杨河市企业代表邓宏在听完化工产品介绍后由衷感叹道:“化工企业的产品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独石化公司不仅产品优秀,环境也非常优秀。”

独山子石化总经理徐文清表示,公司将贯彻好、落实好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与社会各界携手并肩,共同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赵贞)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