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翻翻鸽”让农民收入翻番

2020年04月09日18: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从小就喜欢养鸽子,以前没想到养鸽子能挣这么多钱。”3月26日,在新疆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克迪木阿依玛克村,靠养鸽子增收的村民阿里木江·赛买提说。

阿里木江把他养的鸽子称为“翻翻鸽”。他说,“翻翻鸽”是一种观赏鸽,一羽“翻翻鸽”能卖多少钱,要看它在空中翻飞的能力、技巧以及花色。去年,他一羽鸽子最高卖到了2万元。

看着放出去的鸽子上下左右翻飞,阿里木江想到这两年家庭收入也在随着养鸽收入翻番。2019年,他在自家屋顶上养了50多羽“翻翻鸽”,纯收入达20万元,和2018年的家庭收入相比翻了好几番。

养“翻翻鸽”让28岁的阿里木江找到了新的增收门路。他不仅自己养,也带动小时候的玩伴一起养。同村的买买提·土木尔以前也养鸽子,但养的都是当地的土鸽,再加上缺乏养殖技术,每年有很多鸽子病死或丢失。在阿里木江的帮助下,买买提学会了防疫等养殖技术,去年养鸽收入达10万元。

乌鲁却勒镇还将“翻翻鸽”特色养殖与胡杨林旅游开发结合在一起,鼓励广大农户利用自家庭院来养殖“翻翻鸽”。虽说养鸽对防疫条件和鸽棚温度都有严格要求,但掌握这些养殖技术后,的确是一项投入低、效益高的产业。目前,乌鲁却勒镇有120多户农户养殖“翻翻鸽”,总量在一万羽左右。今年,该镇将在红旗村建一个“翻翻鸽”养殖基地,带动更多的农户通过养殖“翻翻鸽”脱贫增收。(张治立 曹松双)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