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亲戚携手春耕 播下增收希望

2020年04月08日11:2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亲戚携手春耕 播下增收希望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新疆各地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与结对亲戚一起抢抓农时,为春耕春播忙碌,为增收开动脑筋,奏响脱贫致富进行曲。

与亲戚共谋划有信心

“郭大哥,棚里蔬菜的长势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我一定尽力帮您解决。”4月3日,昭苏县科技局干部孟伟给乌尊布拉克乡东升村的亲戚郭子翔打电话。

郭子翔在村里有两个蔬菜大棚,大棚的位置就在昭苏县农业科技园附近。只要有空,孟伟就一定会去郭子翔的大棚里看看。

3月下旬,孟伟来到郭子翔的大棚,发现郭子翔一脸愁容。“之前郭大哥的一个大棚种的是草莓,但种出来的草莓品质不太好,加上之前销售受阻,没卖上好价钱。”孟伟说。

仔细观察完大棚里的草莓苗子,孟伟建议郭子翔今年放弃种植草莓,换些别的时令蔬菜。

“上个月,孟伟来看我时我正好在育黄瓜苗,他就一头扎进大棚,跟我一起忙活。他把我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让我很感动,有他的帮助,我相信这两个大棚一定能增收。”郭子翔说。

郭子翔按照孟伟的建议在大棚里改种了些芹菜、小白菜等。“去年大哥的一个大棚挣了2万多元,今年我希望多给大哥提供一些种植技术的帮助,帮他增收。”孟伟说。

与亲戚同劳作有干劲

“嗨,你那么忙,还总惦记着我家的春耕。”3月28日,沙雅县努尔巴克乡努尔巴克村村民依米提·吾斯曼刚吃过早饭,看到亲戚齐少红穿着一身干活的衣服来帮忙种棉花,不好意思地说。

齐少红是沙雅县纪委监委干部,自2016年底和依米提一家结为亲戚后,在城市里长大的她对棉花种植管理越来越熟悉。“依米提家有22亩地,他妻子身体不好,我每次来看他们时,就和他们聊农业生产,遇到农忙就下地帮忙,棉花播种、打顶、追肥、采摘都干过。”她说。

因棉花地里套种有核桃树,依米提家的棉田不能进大型机械作业,他家也没有小型播种机。齐少红给沙雅县纪委监委驻努尔巴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干部打电话,请他们帮忙协调。

播种之前,耙地机把棉田耙得平整而松软,齐少红把耙出来的杂物捡拾出去。播种机到来后,她又跟在机械后面,用碎土填补地膜上留下的点播洞穴。

不知不觉,到了正午时分,看到依米提家的棉田显现出整齐的地膜垄畦,齐少红才感觉到自己腿酸背痛,但她心里却像一行行新铺的地膜亮堂堂的。

为了感谢齐少红,依米提的妻子包了饺子。饭桌上,依米提对齐少红说:“因为有你的鼓励和帮助,我们的干劲才越来越足。”

亲戚助春耕有情意

“种瓜的时间一到,就来这里帮我们在地里干活。”4月2日,哈密市伊州区南湖乡托布塔村瓜农姚成永看着正在瓜地里忙着犁地的南湖乡财政所干部阿布都热西提·艾米都说。

姚成永今年74岁,阿布都热西提52岁。他们已经相识47年了。在阿布都热西提的记忆里,自己从5岁开始每年都要跟父亲帮姚成永家种瓜。

“记得小时候我、爸爸和弟弟3个人,把自己家的拖拉机开上来,就帮姚叔种瓜,瓜熟了以后拉瓜,然后再帮忙装箱子卖出去。”阿布都热西提说。

上世纪70年代阿布都热西提的父亲艾米都·吉力力是南湖乡有名的种瓜能手。与姚成永结识后父亲经常手把手教姚成永种瓜。

姚成永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来到南湖乡开始种瓜,那时候种瓜哪有现在这样现代化的农机。当时犁地、种瓜都是人工,我家两个娃娃都小,阿布都热西提的父亲就开着自家的拖拉机给我帮忙,从种瓜到卖瓜全程参与,这份情谊我永远忘不了。”

几十年的时间,两家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们两家人关系特别融洽,记得自己家里曾因春耕缺少资金,姚叔为我们家担保贷款,帮助我们解决了春耕困难,如今姚叔年纪大了,这些年帮他种瓜也成一种习惯了,每到这时候就会自然而然地来到这里帮忙,其实干的都是自己家的事情。”阿布都热西提说。

在南湖乡,像姚成永和阿布都热西提这样的帮扶对子,在春播时节,互帮互助、共抢农时的情景随处可见。(热依达 张治立 加孜拉·泥斯拜克)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