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棉花陆续开播 推广“一主两辅”用种模式

2020年03月31日11:4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南疆棉花陆续开播

“种地要有个好收成,首先春播这一环节就要抓好。今年,我们采用大型机械播种,先进的穴播器可以一粒一穴精准下种,一亩地能节约1.5公斤棉种,也便于秋收时机采。”28日,新疆温宿县古勒阿瓦提乡古勒阿瓦提村村民刘文明说。

种棉花多年,面对先进的智能化播种技术,刘文明没有感到不适应。今年,古勒阿瓦提乡为把好棉花播种质量关,有效推动现代高效农业机械化进程,组织开展棉花春播现场观摩会,邀请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给农户讲解开播顺序、覆土厚度以及犁地耙地、喷农药标准和春播注意事项。在刘文明和同村种植户播种时,温宿县盛丰棉花生产专业合作社的“土专家”和新疆金丰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农艺师都来到田间地头服务。

去年底刚脱贫摘帽的柯坪县,今年计划播种的11.43万亩棉花是众多脱贫户稳定增收的一条重要渠道。这几天开始播种时,各乡镇农技人员纷纷奔赴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开展春耕生产。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库木也尔村村民阿丽吐妮汗·吾休尔告诉记者:“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今年我家的棉花全部采用机采模式种植,而且播的是优质品种,后期只要加强田间管理,增收不成问题。”

据了解,今年阿克苏地区继续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棉花产业提质增效。在播种面积稳定在750万亩的同时,落实县域棉花品种“一主两辅”用种模式,统一棉花品种,实现全地区棉花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高棉花整体品质,促农增收。

3月25日左右开始,植棉大县尉犁县兴平乡、古勒巴格乡、喀尔曲克乡等乡镇也拉开棉花春播序幕。尉犁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付国梅介绍,今年,尉犁县计划播种100万亩棉花,全部为机采模式种植,其中,以土地流转形式种植的有35万亩。由于从去年棉花采收后便有农户和合作社着手采购农资,今年又准备充分,棉花播种工作进展顺利。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3月下旬起,南疆地区率先在全疆开始棉花播种,随着近期气温升高,预计4月上旬棉花进入播种旺期。

今年,新疆布局发展高产优势棉区,优化棉花品种数量,提高棉花品质,扎实推进优质棉生产基地建设,实现新疆棉花产业“由大变强”。统一棉花品种,按照每个植棉县1个主栽品种、2个搭配品种的要求,推广“一主两辅”用种模式。根据当地棉花生产现状、品质和气候条件,选择适宜机采、大面积推广的作为主栽品种,鼓励“一县一品”“多县一品”,从源头上提高棉花品质。(张治立、刘红文)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