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轮台县:借助地利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3月26日16: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轮台县轮台镇借助地利,在该镇拉帕村通往民丰县、且末县、沙漠公路、胡杨林公园必经之路的十字路口旁,建起了扶贫创业就业基地。

3月22日,拉帕村建档立卡贫因户帕提古丽·巴拉提和她丈夫,免费接手并经营该基地的公厕,开始他们巩固脱贫成果的新生活。

“这是一个做生意的好地方……”该基地“亚森买买提饭馆”经营者亚森买买提·买买提说,他原来就在基地对面路口开饭馆,一年能挣20万元,他现在搬到基地里来了,雇了8名员工,其中3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

“好口福综合商店”的经营者努尔古丽·卡德尔,也曾在这个路口卖瓜,一个夏天挣了3万元。扶贫创业就业基地建起后,她租了一间房,开了家以经营水果为主的商店。

轮台镇党委书记张占疆介绍,这里是交通要道、人气聚集之地,但曾经也是脏乱差之地,许多经营者在路口周边违建建房,乱倒垃圾和污水,南来北往的人在这里随意停车、吃饭,形成了一个生意好环境差的“怪圈”。2019年,该镇就如何巩固脱贫成果,盘点辖区各种资源,这个自发的“自由市场”进入该镇党委视野,经深入调研论证的结论是,一个自发形成的市场效益都这么好,规范起来进行资源和环境整合,一定会产生溢出效应。

2019年6月,轮台镇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建起占地2000平方米的扶贫创业就业基地,对外招租,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前来创业就业,该扶贫创业就业基地第一年要向该镇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2000元。

该扶贫创业就业基地管理员凯沙尔·热合曼说:“随着复工复产以及旅游季到来,来这里购物、吃饭的人多了起来,基地周围环境也进行了整理,干净整洁,还有专门的停车场,昔日的脏乱差乱象被明亮的环境化代替,人气正在开始聚集。”

扶贫创业就业基地的溢出效应也开始显现,周边居民开始装修自建房屋,有的开起了旅馆、有的开起了饭馆、有的卖起了当地土特产……该镇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或在该基地就业,或在周边创业就业,有了稳固收入来源,脱贫成果也得到了巩固。(邹焰忠 祁峰)

(责编:许珠珠、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