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纪委监委:发挥监察信息员“前哨”作用,实现监督检查“零距离”全天候

2020年03月25日17: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各乡镇(片区)纪(工)委、监察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两级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会议精神,迅速调整工作模式,按下工作“快进键”,以振作的精神、快速的节奏,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疫情期间落下的工作补回来,确保工作不断档。

“前期地窝堡乡纪委在各社区(村)均张贴了信访举报受理电话,大家在做好辖区信访举报受理工作的同时,还要紧盯重点领域和环节,把监督工作与社区(村)实际相结合,把党务财务村务公开、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作为监督重点。” 在地窝堡乡监察信息员培训会上,高新区(新市区)地窝堡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秦东香对基层纪检监督工作提出要求。

秦东香说,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地窝堡乡纪委、监察办认真领会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两级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基层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村级监察信息员作用,及时了解、及时提醒、及时查处,切实做到监督全覆盖、无盲区。

“这两个月店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资金压力很大,多亏了社区工作人员,帮我办理了8万元的贷款。”小西沟家乐福超市经营快餐店的个体工商户李花香舒了一口气,在社区帮助下,该店铺经营资金短缺难题得到了解决。

据了解,高新街片区纪工委、监察办公室针对辖区内规模小、数量多、集中连片的中小微企业及商户采取社区监察信息员覆盖和片区监察员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入户走访、个别谈话、现场督查,深入商户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收集减息减税优惠政策的意见建议以及是否存在人为“设卡”的情况,掌握第一手“廉情资料”,切实发挥好基层监察监督“流动哨”作用。 

“监察信息员是插到最基层的一支尖兵,有效弥补了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他们是监督检查的‘神经末梢’,是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监督的范围更广,发现问题更及时的‘探照灯’。” 高新区(新市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崔茹说,目前高新区(新市区)22个乡镇(片区)、172个社区(村)共有485名监察信息员。今后,区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监察信息员的“前哨”作用,实现监督“零距离”全天候的有利保障。(兰世明 陶晨)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