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好姑娘,你就是我的亲丫头

2020年03月24日11:34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好姑娘,你就是我的亲丫头

“新疆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3月22日,听到气象台发布的蓝色预警,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库尔木斯村老人吾尔斯加玛力·布尔特拜着急了:“家里还有一张崭新的毡子,要赶紧给婷婷送过去,冬春交替的季节,可不能感冒了。”

同一时间,刚刚忙完工作的布尔津县政府办公室驻库尔木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倪婷赶紧赶往镇上的商店,为吾尔斯加玛力挑选御寒的棉鞋。“要轻便、要暖和,我妈妈年纪大了,一定要保暖舒适。”倪婷对售货员说。

自从和倪婷结为亲戚后,吾尔斯加玛力的生活有了变化,倪婷热情开朗的性格,更是给家里增添了不少欢声笑语。相互帮助和真心关怀让她们变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2018年驻村后,倪婷了解到吾尔斯加玛力独自拉扯3个孩子,长期艰辛劳作使她腿脚落下了不少毛病,决定与老人结为亲戚,尽自己所能给老人关爱。从语言沟通开始,倪婷几乎天天到老人家中,我教你一句国家通用语言,你教我一句哈萨克语,就这样两人慢慢地能进行简单交流。倪婷还教会了老人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写自己的名字,当老人写出自己的名字时,激动地抱着倪婷说:“好姑娘,你就是我的亲丫头。”

在长期的交往交流中,老人对倪婷渐渐打开了心扉,成了无话不说的母女。为改善吾尔斯加玛力的生活条件,帮助老人提高经济收入,倪婷开始利用老人院内空地种植蔬菜,既满足了一家人的日常需求,又能对外出售。说干就干,倪婷帮老人平整后院,种植了一大片土豆,秋天喜获丰收。倪婷还四处帮老人销售土豆,加上平时卖土鸡蛋的收入,小小的庭院一年下来给吾尔斯加玛力增收上万元。

每逢倪婷去家里时,老人都很高兴,还会把自己女儿从外地寄来的果酱和巧克力拿出来给她吃。她们如同一对亲母女,分享着彼此的快乐。

你给我烧好热气腾腾的奶茶,我给你送上亲手烤制的点心;你为我端来小院里收获的果蔬,我为你送上冬日里温暖的棉衣……随着时间的流逝,母女两人相处得越来越融洽。(张婷)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