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2020年在千余口井推广机采井节能技术

2020年03月20日18:5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目前,新疆油田已完成《新疆油田机采系统现状及实施规划》《新疆油田机采井提效降耗优化技术实施方案》等编写工作,“方案”将于近日投入现场实施,助力股份公司《机械采油系统整体提效降耗技术研究》项目高效有序推进。

按照方案,新疆油田2020年计划在准东采油厂、石西油田1199口稀油井上推广实施机采井提效降耗优化技术。实施后措施井系统效率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平均单井节电20%以上;预计节电量1481万千瓦时,约1800多吨标煤,节约电费1021万元。

新疆油田稀油机采系统电耗在总电耗中占比约54%,是油田第一耗电“大户”。2020年,是新疆油田公司“成本管控年”,新疆油田在全力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的同时,始终将提质增效放在重要位置,要进一步强化能耗管控和能效对标,计划全年节能4.5万吨标煤,为油气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据悉,2017年集团公司提出了“提高系统效率、降低能耗”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提供技术研究支撑,股份公司针对油田老区开展了《机械采油系统整体提效降耗技术研究》科研立项。当年年底,新疆油田按照相关要求全面梳理机采系统现状,明确提效潜力和方向,并制定了“一年示范、四年推广”的机采提效整体实施规划。

2018年初,新疆油田建立了202口井的机采提效示范区,单井平均系统效率提高7.9个百分点,平均节电21%,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初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机采系统提效技术和管理方法。

2020年年初,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机采提效项目组科研人员认真落实防疫各项措施,克服了资料查询困难等问题,先后完成了《新疆油田机采系统现状及实施规划》《新疆油田机采井提效降耗优化技术实施方案》等方案编写工作。《新疆油田机采系统现状及实施规划》和《新疆油田机采井提效降耗优化技术实施方案》是新疆油田的整体提效规划,包括老区和新区,涵盖了股份公司项目内容。

今后,新疆油田将继续对已实施井的效果进行跟踪评价,不断完善提效优化设计技术,做好示范区建设工作,形成示范效应。同时,将在采油一厂、陆梁油田作业区、采油二厂等油田老区稀油井全面开展推广应用,2019年至 2022年,将逐步在新疆油田推广应用,最终覆盖全部稀油井。

同时,新疆油田将按照“一年示范、四年推广”的机采提效整体实施规划开展各项工作,形成相关的降本提效技术,搭建机采井节能优化设计及管理平台。通过挖潜改造,到2022年达到系统效率提高5个百分点,老区全部稀油井节电20%以上的目标。(姜晶华、高迎春、姚金杭)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