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品种改良有成效 脱贫攻坚有保障

2020年03月20日17:3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哈巴河县把牲畜品种改良作为发展高产高效优质畜牧业的突破口,建立了引进、繁育、推广体系,切实加大牲畜品种改良工作力度,促进牧民增收,为脱贫攻坚增添新助力。

哈巴河县库勒拜镇那勒村村民托勒浩·阿尔坦尝到了品种牛改良增收的甜头。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一头土种牛售价在8000到10000元,通过胚胎移植或人工授精方式进行品种改良后,新产牛犊就可以卖到12000元以上。如今,他家已有品种改良后的新疆褐牛30余头,每年光靠出售牛奶、牛犊都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品种改良牛具有生长快、个体大、产肉多、价值高、效益好等优点,近年来,通过政府引导,农牧民群众对牲畜进行品种改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发高涨,全县也实现了品种改良牲畜数量、效益的“双增加”。

“在政府补贴的帮助下,我去年购买了2头西门塔尔生产母牛,产了2头小牛,此外育肥了5头土牛,两头母牛一天的产奶量十几公斤,一年下来卖牛奶的收入也有一万元左右。”加依勒玛乡阔克萨孜村建档立卡户马金林满面笑容地说,“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家基本实现了脱贫。今年,我准备再购买几头产奶量高的品种牛,制作销售奶制品,拓宽增收渠道,争取在年内把贫困户的帽子摘了。”

哈巴河县还根据区域特点,科学划定牲畜品种改良区域,坚持以草定畜,小畜换大畜,加大品种改良力度,优化畜群畜种结构。库勒拜镇塔斯喀拉村村民叶尔兰·巴合提别克就采取科学养殖的方式,陆续对家中的土牛进行了品种改良,目前家中已有15头奶肉兼用的西门塔尔牛。

“目前我们镇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数在牧业村,为帮助他们增收脱贫,我们在牛羊品种改良、饲草料等方面下功夫,目前形成了主要养殖西门塔尔牛和新疆褐牛的养殖格局,这两种改良牛的特点是成活率高、长得快、肉质好,生产效率也高,贫困户养殖起来能够较快且稳定的实现增收。”库勒拜镇副书记赛尔江·阿合买提向笔者介绍道。

据了解,近年来,哈巴河县通过引进优质冻精、自繁自育等方式,逐步提高全县牲畜良种覆盖率,现牛改良率达65%,开设冷配点40个,农区冷配覆盖率90%以上。仅2019年,全县就引进良种生产母牛2300头,种公牛100头,哈巴河县也及时为引进种公牛的农牧民群众,发放了每头牛5000元补助金,为引进良种生产母牛的农牧民群众及时办理了每头牛1.4万元的低息贷款,助力农牧民群众进行牲畜品种改良工作。

“我们今年将继续加大全县牲畜品种改良力度,同时将更多地精力投入到改良后牲畜的销售上来,进一步使群众增收,助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哈巴河县畜牧工作站站长特辽别克·哈依别克说。( 阿得力·吐汗拜 杨欢)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