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复工复产建议征集③ @新疆蜂农:您反映的事,有着落了

2020年03月13日21: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随着天气转暖,进入蜜蜂转场和春繁的关键时期。近段时间,新疆蜂农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当地养蜂业全面复工复产难的问题。3月12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务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打通堵点,推动养蜂业尽快全面复工复产。

3月1日,一位石河子的网友在《领导留言板》反映复工难的问题。留言称:“我父亲为蜜蜂养殖业从业者,目前在石河子市已经居家隔离超过一个月,无流行病接触史,请求复工。但城市之间封锁严重,物资不能流通,他从事的蜜蜂养殖业遭遇毁灭性打击。3月1日农业部已经发了文件要求地方政府积极安排养殖业复工,但是我爸打了一圈电话,各部门不断推诿,至今无法开出一张通行证前往蜜蜂越冬所在地吐鲁番市,眼见即将血本无归,请求政府统筹安排复工事宜!”详细

3月5日,一位网友通过《领导留言板》给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书记留言:“急需从霍城县去英也尔乡蜂场,不然蜜蜂都要饿死,今年一年都没收入。”次日,霍城县政府办公室回复:经霍城县水定镇朝南社区主任上门去做工作,初步定于3月8日由水定镇派车与该网友一起去伊宁市英也尔乡蜂场一趟,解决蜜蜂采食问题,解决后一同返回霍城县。目前,当事人表示满意此结果,理解并支持当前的防控措施。详细

3月9日,一位网友通过《领导留言板》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留言称,北疆的蜜蜂多数在吐鲁番越冬,每年2月至3月初是蜜蜂春繁阶段,蜂农必须回吐鲁番蜂场喂养蜜蜂。疫情期间,300多户蜂农无法及时返回蜂场,需要在吐鲁番集中隔离。3月7日前后,集中隔离数天后的蜂农被强制送到条件恶劣的一碗泉戈壁滩上,人蜂继续隔离,蜂农四处求助“拯救蜜蜂”。详细

“要畅通交通运输,不得拦截蜜蜂转场及其产品运输车辆,确保养蜂生产物资、机具及产品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通知要求,各地要积极为蜂农转场创造条件,对个别县乡封村断路、一概劝返等做法,要坚决予以纠正,切实打通蜂农转场“最后一公里”。

此外,要精准指导复工复产,加强技术培训与服务,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帮助蜂农渡过难关。

【人民快评】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全面恢复全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但也有个别地方出现“疫情风险逐渐降低,防控举措逐步升级”的现象,开了前门,中间却设置暗门,还堵住后门,层层设限,导致大量群众无法返岗。

一些部门之所以过于谨慎,迈不开步子,最重要原因是怕出事。事实上,无论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都需要拿出干事的劲头:从推行数字化管理,实行一键化通行,到安排农民工专列……多一些人推着事走的自觉,少一些事推着人走的被动,这就需要从群众的质疑声中查不足,从公众的期盼中找动力,一件一件地解决,一步一步地改进。

千条万条,不抓落实都是白条。防疫情是一场硬仗,抓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也有不少硬骨头要啃。千难万难,只要干起来,办法总比困难多。各地有没有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推动各项措施有效落地?复工复产,您有哪些建议、遇到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政府部门有没有“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您有哪些问题线索?欢迎留言。

具体怎么操作?

1、人民网PC及手机端:

打开该链接,直接注册留言。

http://leaders.people.com.cn/GB/178291/218130/431617/index.html

2、《领导留言板》APP端:

扫描下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APP进入“战疫情 抓复产”专题留言。

3、微信公众号:

关注人民网微信公众号(people_rmw)、《领导留言板》微信公众号(dfldlyb),点击“抓复产”按钮进入留言。

4、小程序:

微信搜索《领导留言板》小程序,点击“战疫情、抓复产”专题,进入留言。

【相关阅读】

新疆复工复产建议征集①不要让“等”成为复工复产的“绊脚石”

新疆复工复产建议征集②:春耕“堵点”需尽快打通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