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县:农民合作社成脱贫攻坚“生力军”

2020年03月09日17: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拜城县是新疆的畜牧业大县,也是“中国细毛羊”之乡,脱贫攻坚战中,依托当地优势资源,拜城县各乡镇建立起了“合作社+贫困户”“托养所+贫困户”的牲畜养殖模式,助力各族群众增收致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察尔齐镇喀依库拉克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全村419户1685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64户584人。脱贫攻坚工作中,村委会根据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利用国家扶贫项目资金,充分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养殖能手的作用,在村里建起了畜牧养殖合作社和托养所。

春季是牲畜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这几天,察尔齐镇辉煌生态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忙着配合镇里的防疫技术人员,给合作社饲养的生产母牛注射口蹄疫疫苗。

据了解,辉煌生态合作社由村里的7户养殖能手组成,2018年又利用85万国家扶贫项目资金建成了占地4800平方米的养牛基地,扶贫部门还帮助合作社购买了饲草撒料机、粉碎机等养殖配套机械,提升了养殖效率,降低了劳动力成本。

脱贫攻坚工作中,喀依库拉克村村委会在精准到户到人上下工夫,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抱团致富。村里的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把扶贫部门发给的扶贫牛进行集中托养,合作社在自身得到发展的同时,也增强了贫困户自主脱贫的能力。2019年,辉煌生态合作社实现收入30.2万元,其中,托养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分了13.2万元。

建档立卡贫困户吐拉洪·买买提除了把扶贫牛和扶贫羊送到托养所饲养外,他自己也来到合作社务工,每个月都有固定的工资,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他说:“党和政府给我发了一头扶贫牛,14只扶贫羊,我把牛和羊托养在合作社,每年还能有3000元分红,把家里的地也流转给合作社了,我和老婆外出务工收入也增加了不少,2019年我就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了,今年我打算继续努力打工挣钱,争取更多的收入。”

聚焦畜牧强县,2019年年末,拜城县牲畜存栏132.23万头(只),出栏92.29万头(只),畜牧业在农牧民人均收入的占比达到35.14%。(崔玉永 高英)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