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疏勒县:千亩双膜西瓜拉开种植帷幕

2020年03月05日13: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1日,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新疆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千亩双膜西瓜种植工作拉开了序幕。耕地、整地、机械开沟铺膜、点种、搭建瓜笼、铺笼膜稳步推进,村民们种植双膜瓜的积极性热情高涨。

“现在是种植双膜瓜的关键时期,大家一定要抓紧时间,不要耽误农时,双膜西瓜突出的就是早,越早成熟效益越好;拱棚膜压绳一定要固定压好,双膜瓜最怕的就是大风,如果大风把棚膜吹坏了,双膜瓜就前功尽弃了。”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艾尔肯·牙生博士这几天分批分组多次在田间地头给村民们反复强调双膜西瓜的标准化种植措施。

这是艾尔肯·牙生博士驻村的第四个年头,也是带领村民种瓜的第四个年头,村民亲切的称他为“瓜博士”。在他的带领下,目前吾其村双膜西瓜的种植面积已由2016年的20亩,扩大到了2020年的1076亩之多。

“我去年在艾尔肯·牙生老师的指导下试种了2亩的双膜西瓜,是他手把手的教我怎样点种扣膜,怎样整理瓜席,怎样浇水施肥,怎样整蔓,怎样让瓜坐果等等,没想到收入了6000多元,这放在过去想都不敢想。今年我准备把家里的10亩地全部种上双膜西瓜,有艾尔肯老师在,有工作队在,西瓜一定可以实现我们家的致富梦。”村民赫则提敏古丽·艾尔肯高兴的说。

据了解,自新疆农业科学院“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以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工程研究中心为技术依托单位,倾心培育自己的优势主导产业,全力打造“一村一品”双膜瓜品牌。现在吾其村变成了千亩双膜西瓜示范基地,为实现特色产业促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了扩大吾其村双膜西瓜的影响力,工作队可没少花心思,他们精心举办了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届“勤劳实现幸福梦”瓜王大赛,为喀什地区西甜瓜经销商和吾其村瓜农搭建交易平台,吾其村的西瓜供不应求。今年种植的1076亩双膜西瓜6月10日左右可以上市,预计可实现超过300万元纯利润,相当于种植户户均仅双膜西瓜一项可实现1万元的纯收入。

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金平说:“吾其村党总支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稳粮、控棉、增瓜、发展特色’作为2020年吾其村种植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把双膜西瓜作为了我村实现稳定脱贫的一项重要产业来抓,同时做好农产品采后产业链的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只有做到产业兴旺才能带动乡村振兴。”(杨波)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