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吉木萨尔县:助力打通农产品销路

2020年02月27日15: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月23日,新疆吉木萨尔县大有乡永兴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内,几个工人正忙着赶奶牛到定点位置,安装挤奶器,机器开动之后,源源不断的牛奶就被挤出来送到牛奶冷藏罐内。“我养了300多头奶牛,就光这一车,可以拉走差不多1吨左右的牛奶。”社长窦长寿介绍道。

疫情防控期间,交通不是很便利,了解到本地奶农牛奶销路、运输难的问题,吉木萨尔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吉木萨尔县商务和信息局、吉木萨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为奶农找销路、解决运输方面的难题。

“成品奶的储存时间比较短,我们积极与奶制品企业对接后,建议奶农与奶粉加工企业合作。另外,了解到本地奶牛运送商运输通行证难办理的这个情况,我们积极与区、州对接解决审批、备案等问题,目前奶农的州、县级运输证已经全部办理下来了。”吉木萨尔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陈龙说。

目前全县有4家奶牛养殖公司、合作社先后与新疆康利来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石河子旺旺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现在每三天可以运送15吨牛奶。

“我养了1万多只鸡,现在每天产蛋2吨左右,这几天鸡蛋的价格有所上升,我们主要是给奇台送鸡蛋,两三天送个1吨半左右,趁现在这个机会正好多卖点,弥补前期的销售。”吉木萨尔县鸡蛋养殖大户高尚松说。

吉木萨尔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黄金艳介绍说:“吉木萨尔县农业农村局注重源头管理,下属的农产品检测中心每月一次对奶产品、鸡蛋进行检疫,这种检测可以精准检测出产品内是否含有药物超标、掺假制假等违规情况。防疫期间还会对养殖厂、养殖人员、进出车辆的检查、消毒进行监督和技术指导,使农户得到防疫的同时还能安心做好农产品销售工作。”

据了解,吉木萨尔县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多部门协调联动,一方面做好农产品区州审批备案、农产品安全检测、农产品货物运输等工作,另一方面积极与区州对接为农户搭桥找销路,助力农户销售。截至目前,已协调办理69个物资运输证,助销奶产品154.15吨,鸡蛋60.2吨。(冯莉娜)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