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百口泉采油厂完成2020年首批39口措施井地质设计 有望增油超一万吨

2020年02月26日20: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经过各区块科研人员共同努力,63口第一批待实施措施井已完成措施会审,其中包括重复压裂及返补层井39口地质设计已准备完毕!”2月22日,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油田地质研究所动态室赵一琨正在通过微信汇报近期工作,全厂首批39口措施井地质设计已全部准备完毕,2020年首批措施井实施后预计累计增油有望超10000吨。

玛湖10亿吨级大油区是新疆油田公司产能建设的主战场,其中目前已规模开发的油藏在百口泉采油厂辖区,玛湖致密油藏的开发目前在世界上仅此一例,随着玛湖油田勘探开发的持续推进,该厂紧紧抓这一契机,全面加快了该厂所辖玛湖油区的产能建设步伐,在玛18井区、玛131井区、玛2井区、艾湖2井区建产,全力推进玛湖油区整体规模效益开发,集中精力抓好油气上产,努力把储量资源转化为现实产量。

据悉,目前该厂所辖玛湖油区自2015开发以来,产量占比逐年增加,由2015年占该厂产量的9.6%,提高至目前的70%以上。但是完成194.5万吨的原油生成任务,保障百口泉老区的持续稳产同等重要。

随着百口泉油田开发年限和单井压裂措施次数增加,对于注水开发的百口泉油藏,如何持续稳产成为了摆在科研技术人员面前的难题。

近几年,该厂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的理念,多级转向压裂技术压开的新裂缝及新裂缝重新定向,成为百口泉油藏措施挖潜强有力手段。仅2019年在百口泉老区措施挖潜应用此项技术累计增油近4万吨,有力支撑了百口泉老区持续稳产。

春节前夕,油田地质研究所动态室科研人员紧紧围绕“自然递减硬下降、油气产量硬完成”中心任务,寻找可实施挖潜增油措施的潜力井,对百口泉油藏区块内近800余口油井进行逐一排查分析,通过多次会审选出2020年首批实施的39口措施油井。同时,结合区块内油井生产动态情况,对单井剩余产油潜力进行综合评价,准确预测潜力层位分布及潜力大小,有针对性制定措施类型,增强老井储层精准开发强度,提高措施有效率。

油田地质研究所所长张旭阳说:“地质设计作为井下作业施工前第一手资料,如果数据有误,可能导致实施效果打折,更可能造成施工现场出现安全事故,甚至带来人员伤害。因此,措施审核工作可谓是地质设计最后一道防线。”

据了解,一口措施井地质设计数据分为基础数据、设计数据、井身结构三个部分,共计29项内容。仅基础数据就分为14个小项,其地质设计工作量不容小觑。

疫情防控期间,油田地质研究所克服在克人员少、研究力量薄弱问题,仅仅3天高效完成了39口措施井地质设计,并通过措施审核,确保了措施实施的精准度,提高措施有效率。

“即使工作困难再多,也没百口泉老区油田开发难度大,为老区产量做贡献,咬紧全年194.5万吨原油生产目标不松劲。”每天工作11小时,高效稳步推进各项增产措施编制,科研人员用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阻击战给出了答案。(刘蓓蓓)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