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新疆时刻系列报道

新疆油田抗“疫”保“油”双战记

——全国首个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生产超计划运行

2020年02月13日18: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截至2月12日,新疆油田公司页岩油示范区累计生产原油24963吨,核实日产水平590吨,在圆满完成生产计划的同时,实现日产水平超计划运行,确保了生产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据悉,由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开发管理的新疆吉木萨尔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是我国首个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该示范区于2019年10月15日在北京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专家论证。

吉庆油田作业区JD3540井小修作业现场,井架耸立,机器的轰鸣声,给这寂静的井场炸响了第一声春雷。新疆油田供图

新疆油田吉木萨尔页岩油位于准噶尔盆地东部,是新疆油田公司近年来发现的两个10亿吨级大油田之一,另一个为玛湖砾岩油田。2018年6月,中石油成立了准噶尔盆地重点探区现场指挥部,以加快该地区的勘探和有效建产。根据新疆油田的规划,到2021年,吉木萨尔页岩油的产量将达到100万吨,2025年达到200万吨稳产8年,这对助力新疆地区5000万吨油气当量上产以及集团公司国内原油1亿吨有效稳产具有重要意义。

疫情防控期间,连续在生产一线奋战21天的巡井工在录取油井工作压力参数后认真取样,保证第一手资料准确、及时送达。新疆油田供图

为全力推进全国首个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建设,早日建成全国最大页岩油油田,新疆油田吉庆油田作业区弘扬“石油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采取“一套班子、两地办公”工作机制,在一月上旬就开始认真对油田现场、油水井生产状况进行调研摸底,制定优化了春季上产实施计划。

组织人员对小修作业井进行反复摸排,按照“先高后低、 先易后难”的原则,优先保证高产躺井上修,并确保压裂、措施队伍到位后,及时组织生产、实现早复产早见产的目标。2月初,作业区各采油班组就对页岩油等管辖片区内的冬关井、焖井关井进行全面巡检,落实井口油、套压,检查井口设备状况,确保井口压力正常,单井设备设施齐全完好,确保春季复产工作顺利推进。

面对页岩油片区油井管辖区域面积大、单井距离分布远等难题,新疆油田吉庆油田作业区提前谋划、科学组织,一方面加强井场管理、确保道路畅通、确保物资供应,为产能建设全面铺开做好准备,另一方面组织地质人员提前做好单井地质设计、工艺措施,为新井及时、安全钻井提供保障。

据了解,2020年,新疆油田公司计划页岩油新钻井48口,新建产能39.6万吨,产油30.1万吨。(姜晶华 宋娜娜)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