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人勤春来早 枣农忙修剪

2020年02月10日14: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这两天,随着气温的逐步回升,新疆阿瓦提县各地枣农纷纷走进枣园,进行枣树修剪整形工作,为今年促发壮枝、提高红枣品质、提高经济效益打好基础。

2月8日,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红旗村,枣农们在县林管站技术员的指导下,按照今年的修剪要点对枣树进行修剪整形。

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红旗村村民艾克热木·艾拜都拉说:“这两天每天都有技术人员过来给我们指导修剪技术,我相信我们的红枣产量和质量一年比一年好”。

阿瓦提县林业和草原局林管站站长杨文平说:“我们林草部门组织了七个指导服务组,深入到各乡镇进行现场指导服务,督促各乡镇抓好当前林果业重点工作,主要开展的有红枣修剪、两年生幼树林带灌水以及石硫合剂的准备,今年全县红枣修剪主要以轻剪为主。”

这两年,阿瓦提县以村为单位,全面推广果农成立、加入林果业合作社(组),实行林间管理统防统治,在统一技术模式、节约成本和劳动力等方面成效明显,切实助推林果业提质增效。去年,红旗村的果农们就加入了阿瓦提县玉克赛利农民专业合作社,这片树龄10年的枣树地亩产已达到700公斤以上产量,且品质优良,全部远销浙江。

阿瓦提县林业和草原局林管站站长杨文平说:“我们县组织了冬季攻势大培训,培训后,全县各乡镇的乡土人才作为各乡镇的技术骨干力量,进行指导和服务,以合作社为主进行修剪。”

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红旗村村民艾克热木·艾拜都拉说:“我们合作社从2月1号组织开始修剪红枣,180亩地已经修剪完了,预计在2月15号全部能完成。”

为做好当前红枣修剪整形工作,阿瓦提县林业和草原局主动出击、靠前服务。全县红枣种植面积82000多亩,目前已完成枣树修剪整形工作47000多亩,预计在2月15日前全面结束,为今年增产增收奠定基础。(邓小周)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