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2021年“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启动

2021年08月17日09:1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2021年“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启动

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期货公司在新疆红枣主产区开展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近日陆续启动。据悉,今年,郑商所预计投入1.2亿元,在新疆、甘肃、广西等8个省份继续加大“保险+期货”试点支持力度。

6月8日,郑商所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保险+期货”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县域(乡镇)覆盖项目试点品种为棉花、糖料蔗、甜菜、苹果、红枣,项目险种为“保险+期货”价格险。其中,红枣“保险+期货”项目在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开展1个项目,自治区项目实施区域为麦盖提县,兵团团场项目实施区域由申请主体自主选择。

不久前,鲁证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牵头,联合相关单位组建项目组前往麦盖提县,达成多方合作意向,并向郑商所提交《新疆麦盖提红枣“保险+期货”县域覆盖项目计划书》。7月23日,该项目正式被郑商所批准立项。项目预计投入总保费1900余万元,将为6000余户枣农提供超6万亩红枣的价格保险,为当地红枣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再添新动力。

7月30日,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2021年度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正式通过批复立项,该项目实施区域为第一师13团,惠及农户约1000户,试点面积2.8万余亩。该项目由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牵头,携手华泰期货、上海中期期货、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由郑商所及阿拉尔市等共同出资,由农户向中华财险购买红枣价格保险,以抵御保险期内价格下跌风险;中华财险卖出保险后,通过向格林大华子公司、华泰子公司、上海中期子公司购买期权的方式,规避理赔风险;阿拉尔市果业行业联合协会负责为投保农户提供订单收购工作,企业的收购库存和价格风险再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或期现贸易方式完成风险闭环。

除红枣“保险+期货”外,今年,郑商所还将在新疆开展2个棉花、2个甜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让“保险+期货”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的作用落在实处,在相关地区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据悉,2019年红枣期货上市后,红枣就被纳入“保险+期货”试点品种,当年5个红枣试点全部顺利赔付,赔付金额288.54万元,赔付率最高为82.6%,枣农人均获赔超过2900元。2020年,郑商所进一步扩大试点规模,共开展了11个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有效保障了南疆枣农的种植收益。(石鑫)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