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县:农村公路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15日19:2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要想富,先修路。如今,在新疆奇台县,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农村公路通到农牧民家门口。全县已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村组为网点,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不仅改善了农牧民的出行条件,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自从村里的柏油马路修好后,奇台县五马场哈萨克族乡阿哈什胡拉克村每天都能迎来卖牛卖羊、购买骆驼奶的商贩。1月14日上午,村民斯依然·木台像往常一样,50公斤骆驼奶在12点前就全部卖完了。

道路畅通,带来的是百业兴旺。2019年奇台县投资1700多万元,对五马场哈萨克族乡连接5个村的20多公里乡村道路进行改建,该乡从此告别了“交通死角”,道路大环线也带来了经济的大发展。

五马场哈萨克族乡乡长助理伊祥泰说:“要想富先修路,以前乡里的交通条件大大制约了贫困户的发展,今年实施了交通扶贫之后,我们翻新了乡村主干道道路,通过这个项目大大提高了农牧民的收入,我们农牧民的农副产品可以及时地销往外地,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

近年来,奇台县大力实施交通惠民工程,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技术等级和服务水平,切实改善了农牧民的出行条件,农村公路也成了农牧民的“致富路” “幸福路”,过去的土路、砂石路都变成了四通八达的柏油路。目前,奇台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3200公里、通达里程2400公里,行政村100%通油路、自然村100%通砂石路、建制村100%通客运班车,农村公路的建设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出行提供了便利的交通环境,也为促进沿线乡村的旅游产业、脱贫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白云峰)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