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下好“三步棋”助力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工作

2020年01月14日14: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脱贫户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新疆青河县通过下好“宣传棋”“培训棋”“帮扶棋”,引导本地农牧民群众变冬闲为冬忙,广大农牧民群众等靠要思想得到扭转,就业增收致富的后劲充足。

下好“宣传棋”,防止群众“举棋不定”

针对一些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感恩意识弱化、陈规陋习抬头等问题,青河县通过周一国旗下集中宣讲、专业教师巡回讲解、民间冬不拉小分队进村弹唱、脱贫致富户现身说法、住户干部面对面宣讲、抖音短视频广泛转载等方式,把宣讲做到了群众心里,不断激发群众的脱贫致富积极性,宣传成效明显提升。邀请医疗、教育、司法、扶贫等行业部门的专业干部,发挥周一升国旗农牧民群众易集中的优势,利用视频会议系统的便利,开展全县农牧民集中培训3期,培训群众1.1万余人次;建立12支民间冬不拉小分队,将各项惠民政策、致富案例编成哈萨克族群众喜欢的诗歌,用冬不拉弹唱的方式给群众宣讲,目前开展冬不拉宣讲40场次,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次;发挥住户干部结对认亲的优势,干部入户面对面宣讲1万余场次,受教育群众4万余人次;同时将各类宣讲视频制作成抖音、微视频进行广泛转载,不断扩大群众宣传覆盖面。

下好“培训棋”,让贫苦户“棋高一着”

针对部分群众粗放式经营,劳动技能欠缺等现状,青河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根据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待就业人员实际情况,建立群众就业需求台账,并根据群众需求情况制定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培训计划,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综合培训中心等各培训机构,分层次、分步骤、分时段地对农牧民群众进行全方位的技能培训,实现培训模式由“填鸭式”培训向“订单式”“定向式”模式转变。烹饪、电工、面点、电焊、美容等培训内容让农牧民冬闲忙起来,享受一道道技能培训大餐,近千名贫困群众掌握了一技之长。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技术技能培训100余期、培训农牧民群众6000余人次,3000余人依托培训实现就业增收,掌握了一门实用技术,广大群众就业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下好“帮扶棋”,住户干部“棋逢对手”

积极发挥帮扶干部的职能作用,全面提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思想认识,树牢帮扶干部真扶贫、扶真贫的良好作风,通过开展党校集中轮训、视频会议系统专家培训、网络学习课堂专业培训、帮扶干部脱贫知识测试等方式,实现52个行政村的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培训全覆盖,共举办各类脱贫攻坚培训班4期,培训干部2300余人次。各帮扶单位分批次选派干部轮流进村住户,了解住户群众生产经营情况,就学就医就业情况,宣传帮扶政策,完善贫困户相关信息,做好贫困户动态服务。认真落实《青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以奖代补”奖励办法》,不断激励引导贫困人员实现劳务增收,为3000余名贫困人口发放奖补资金180万元,对领取营业执照营业时间达6个月以上的,发放就业援助资金,给予最低2000元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资金奖励。同时建立帮扶干部关心关爱机制,对工作成效明显、表现比较突出、群众反映好的帮扶干部,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上优先考虑。(陈月良、沙合木·努尔兰别克)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