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新疆两会】

【建言献策】新疆人大代表热西旦姆:确保特色小镇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

2020年01月10日23:3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10日电(两会报道组)“那拉提是全疆旅游的一张名片。我建议加大那拉提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工作的支持力度。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谋划、长远布局,确保特色小镇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来自新疆基层的人大代表热西旦姆·阿不都合尼带来了“加大对那拉提特色小镇支持力度”的建议。

近几年来,随着全疆稳定形势的持续向好,那拉提游客呈现井喷式增长,稳定释放的旅游红利惠及各族群众,从事旅游经营的农牧民也越来越多。截止到2019年11月,那拉提景区接待游客已达11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6.75%,预计今后几年那拉提旅游业将持续迎来井喷式发展势头。

热西旦姆是新疆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喀拉苏村支部书记,她所在的村距离那拉提景区车程不到20分钟,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她提出:切实解决那拉提旅游业发展面临的现实问题,加快推进那拉提特色小镇建设刻不容缓。

“新源县那拉提镇作为景区所在地,承接旅游‘六要素’中的五个,即吃、住、行、购、娱功能均由那拉提镇承担。但由于那拉提镇前期镇区及村社规划对旅游产业的长远发展考虑不足,造成当前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管理人员不足,镇区的发展管理已与5A级景区不相匹配,无法满足旅游业发展需要,一些问题已对旅游业的发展造成了制约,解决这些问题迫在眉睫。”热西旦姆说。

对此,热西旦姆提出如下建议:加大那拉提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工作的支持力度。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谋划、长远布局,确保特色小镇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建议将那拉提特色小镇项目纳入自治区项目库中,予以重点倾斜;加大那拉提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主要免括道路交通建设、电力保障、污水处理、安全饮水、“三难一不畅”’等方面的基础设施项目,需要自治区予以支持;加大那拉提特色小镇融资渠道方面的支持力度。高位推动金融机构支持那拉提特色小镇开发建设的融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那拉提特色小镇的开发建设。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 韩婷 陈新辉 杨睿 韩婷澎 萨妮娅)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