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疆2020两会】
新疆人大代表肖开提·亚生——

【两会声音】打通饮水安全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01月07日20: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7日电(两会报道组)“党和国家一直关心策勒县群众,全县饮水安全已经取得了历史性成效。我可以自豪地说,只有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才有如此大的决心和能力,真心解决基层群众的民生问题。”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田地区代表团分组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策勒县委副书记、县长肖开提·亚生的发言引发了热烈的掌声。

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南依巍巍昆仑山、北靠沙漠戈壁,“吃水难”问题一度制约着当地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

1960年,策勒县开始修建全长86.3公里的“战斗渠”,历经30年竣工,摆脱了全县长期缺水的困境。随着时间推移,这条横穿沙漠的长渠受季节、风沙、人畜共饮的影响,水量、水质都已无法满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一直以来饮水安全也成为策勒县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

“国家投入1.2亿元解决策勒县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肖开提·亚生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要求,我们打通饮水安全的“最后一公里”,将重点做好恰哈乡7个不通水村项目的后期运行管理工作,确保工程正常运行,百姓长期受益。

“有一个数字说明国家对贫困农村群众饮水安全的重视,仅为解决策勒县最偏远一户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综合投入资金就超过一百万元。”肖开提·亚生说,“2020年,全县人民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完成全面脱贫任务,和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向党和国家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 韩婷 陈新辉 杨睿 韩婷澎 萨妮娅)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