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协2019年提案立案率超7成 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

2020年01月05日12:2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5日电(两会报道组) 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乌鲁木齐开幕。记者在会上获悉,一年来,新疆政协提交提案758件,经审查立案540件,立案率71.2%。截至目前,所有交办的提案已全部办结,办复率100%。

提案中,政协委员们围绕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中的重要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建言献策。据各承办单位反映,政协委员提案质量普遍较高,涉及面广,内涵丰富,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为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委员们提出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推动新疆高端农牧装备制造业全面发展,实现制造强区战略、推动新疆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等建议,为发挥区域优势,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加强农业品牌标准化建设、带动农产品走出去,进一步延伸援疆机制、加快新疆林果产品市场开拓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建议夯实基础设施、补齐旅游产业发展“短板”,加快新疆旅游业人才培养等举措,为新疆旅游业大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委员们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案53件,占立案总数的10.2%。关于千企帮千村、助力脱贫攻坚,在南疆四地州农村推广应用电采暖等建议均被采纳,并为助推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动力,作用十分显著。建议加快南疆铅锌锂矿等重要基地建设,以市场援疆带动产业援疆助力新疆精准扶贫等,为做好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提供了参考。

此外,自治区政协还创新发展提案工作,在提案质量上下功夫,严格“四审”立案协商制度,由于严把质量关,A类和B类提案达到88.3%,较2018年增加了4.7个百分点。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 韩婷 陈新辉 杨睿 韩婷澎 萨妮娅)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