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和田县税务局:跃动在扶贫一线的“红细胞”

2020年09月11日16: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卜杜热合曼·艾提大哥,今天卖牛赚钱了吗?”国家税务总局和田县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韩新龙在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巴拉玛斯村入户的过程中,碰到村民阿卜杜热合曼·艾提,问到收入情况。“韩书记,我今天卖牛净赚了700元,太感谢你了,难得你回单位工作了还来村里走访我们、挂念我们,大家都想念你,你在我们村里‘访惠聚’驻村三年,真正为我们做了不少好事。”已脱贫的阿卜杜热合曼·艾提热情地说。

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巴拉玛斯村阿卜杜热合曼·艾提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7口人,因为缺技术、缺资金,生活困难,在和田县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韩新龙协调帮助下,阿卜杜热合曼·艾提学习了养殖技术,成为了村里养牛和贩卖牛的“大户”,月收入5000元以上,除此之外,税务局工作队和村委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帮助其妻子就近在巴拉玛斯村孵化园鞋厂就业,夫妻二人齐心协力、脱贫成功,成为了农户们口中的“致富标兵”。

和田县税务局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扶贫路上,有力彰显了税务铁军速度、税务精神。

做后盾——主动攻坚克难

针对扶贫点人居环境脏乱差这个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该局党委主动走访调研,摸底贫困户人居环境,积极研究部署,投入资金69万余元,为对口扶贫7个村开展了“厨房革命”“厕所革命”“庭院革命”“畜圈革命”等,加强贫困人口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建设;随着秋冬季节天气转冷,该局党委又提前谋划,为7个村工作队、建档立卡的971户贫困户购买了21万元取暖煤炭350吨。该局充分积极汇聚单位、驻村工作队、地方政府、农民“万众一心加油干”的磅礴力量,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收入,为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难和和田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全覆盖——开足马力施策

该局以党建为引领,关口前移,靠前指挥,及时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突击队,多次积极开展“进村庄、助邻里”志愿者服务活动。该局两个党支部和24名在家党员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落实,积极奔赴基层一线扶贫村,全方位开展调查摸排贫困户、边缘户的各类详细信息,做好家庭成员务工人员登记、孩子上学情况、老人生病住院吃药情况、家里农作物生长和牲畜养殖情况,确保一户一策、一人一策更新及时,进一步做好对应帮扶计划和决策等。

勤造血——宣传发动到人

该局税务干部不定期下沉基层,在农村里像一个个“红细胞”一样,发放脱贫攻坚优惠政策、《告知书》等宣传手册,村委会或主路口悬挂脱贫攻坚的宣传横幅,挨家挨户进行脱贫宣传,冲刺全面小康社会的“倒计时”。如罕艾日克镇巴依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固定就业农民60人以上,塔瓦库勒乡巴克墩辣椒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固定就业农民185人以上。

目前,和田县不少农民合作社逐步形成规模,吸纳了不少贫困户就业,通过干部、企业、农民齐心协力“摘穷帽”,引导贫困户、边缘户自己“造血”,戮力同心“拔穷根”,不少农民走上了小康家庭,和田县各族干部群众正在以扎实有效的状态打好收官之战,唱响幸福生活的主旋律。(唐丽红)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