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亚库甫·阿沙木都:驻村6年的“最美铁路人”

本报记者 杨明方 胡仁巴
2021年06月06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6日 07 版)

2021年1月27日,中宣部、国铁集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吉格代艾日克村第一书记亚库甫·阿沙木都,作为10名获奖者中唯一的驻村干部受到表彰。

“‘铁书记’不仅带领我们养鸡、养牛,种花、种菜,还办起了配电箱厂,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和田县罕艾日克镇吉格代艾日克村村民茹则妮萨·艾麦尔言语中满是幸福感、获得感。如今,她已从一名家庭妇女成长为电器设备厂烤漆小组组长。

“铁书记”亚库甫·阿沙木都从小看着铁路长大,上学、工作都是在铁路系统。从2015年起到现在,他连续6年在南疆和田驻村,带领两个村、上百户村民脱贫致富。

2015年4月,亚库甫作为新疆铁路系统选派的驻村工作队成员,来到和田县拉依喀乡达奎村驻村时,眼前的景象超出他的预料。“这里地处沙漠边缘,干旱缺水,如何发展?”经过摸底,他决心帮村民解决用水紧张的难题。

“这条人工引水渠难度很大,有3座桥梁和12座分流水闸。”为了尽快把灌溉渠修好,他和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3个月住在工地上,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我在现场,大家心里就踏实。大家都相信,铁路人能把事干成。”亚库甫说。

最终,干涸的土地终于“喝”上昆仑雪水。2017年,达奎村核桃获得好收成。他又趁热打铁建起养殖合作社,达奎村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2018年初,亚库甫被选派到和田县吉格代艾日克村担任第一书记。“脱贫致富,关键要有一个好支部。”面对当时吉格代艾日克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状况,他采取送出去、请进来、面对面培训等形式,分类分批开展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村两委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刚开始,家人对亚库甫选择连续驻村不太理解。慢慢地,和田县村民对亚库甫工作的肯定,让家人打消了顾虑,对他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如今,亚库甫的哥哥在和田驻村,弟弟则在喀什驻村。他们三兄弟相互支持鼓励,经常交流驻村工作经验和体会,在新疆铁路系统传为佳话。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