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产业指导员活跃扶贫第一线

2020年04月27日18: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农家四月闲人少,连日来,在新疆阜康市农牧区活跃着一个个产业指导员的身影,阜康市选派43名扶贫指导员加强产业扶贫。通过技术指导,扶贫扶智,让扶贫措施进村、入户、到人,最终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热马扎·坎加巴依是阜康市三工河乡大泉中心村村民,他和妻子都是残疾人,只能发展简单的养殖生产。产业指导员苏力堂别克·祖巴依尔根据热马扎的情况,利用自身专业技术,帮助他提高养殖科技含量。

阜康市三工河乡畜牧兽医站站长苏力堂别克·祖巴依尔告诉笔者:“我经常到他们家来查看牛是否患病,如果有营养方面的疾病我就过来指导一下。”

热马扎家有三头奶牛,其中一头奶牛快要产犊,苏力堂别克每天都会到热马扎家,帮着搭配饲料、照看奶牛。苏力堂别克还打算帮助精心喂养即将出生的小牛,争取出栏销售时能卖个好价钱。

这两天,阜康市城关镇农服中心技术员蒋欣格外忙碌,帮助贫困户铺地膜,给西红柿种植户搞培训。蒋欣说:“在生产过程中对他们出现的技术问题、病虫害问题,我们都会及时的做好跟进指导。在销售过程中通过幸福城关微信、抖音等平台做好推广宣传,拓宽他们的销售渠道,让贫困户增收致富。”

阜康市城关镇西树窝子村贫困户刘永梅就是产业指导的受益者,去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她种植的西红柿产量不错。今年她打算继续按照指导员教授的方法种植,有个好收成。刘永梅说:“去年我种的西红柿经过专家的指导后,苗秧也壮了,产量也上去了。”

截至目前,阜康市共选派43名产业发展指导员,活跃在乡村一线,助力脱贫攻坚。

阜康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支部书记马常福说:“将产业指导员嵌入产业扶贫各个环节,有效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线上交流群,更大范围的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马艺佳 赵志媛)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