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选派“网格党建指导员”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新活力

2020年08月27日19: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新疆福海县建立城镇网格党建服务指导机制,选派“网格党建指导员”下沉指导工作,通过明确职责、服务指导、激励考评等方式,不断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新活力。

该县制定《关于加强社区网格党建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从城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城镇机关优秀党务干部、组工干部中,选派3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熟练、责任心强的担任“网格党建指导员”,按照就近距离、就近行业、就近业务的原则,统筹安排下沉网格参与党建服务指导。

列出职责清单,明确党建指导员建强基层组织、整合优势资源、解决群众诉求、引导群众自治等12项内容,指导每名网格党建指导员立足社区网格实际确定3至5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通过制定任务方案、具体推进措施、公开完成时限等方式,真正把党建指导员从被动参与变为主动服务。

按照“分片划组、分组交流”的形式,定期开展座谈会,通过“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的方式,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找原因、出思路、办实事,协助网格党支部解决小区绿化、房屋漏水、活动场所等疑难问题56件,为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就业需求、政策补助等诉求236件,引导居民群众树立“有问题网格办、有困难网格帮”的意识。

结合年底考核,围绕履职情况、工作纪律和工作成效,采取“网格党建指导员”述职、民主测评、群众谈话了解等方式,对网格党建指导员进行精准考核,对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群众反映好的,及时表彰奖励、优先评优评先;对群众反映差、不担当不作为的,及时调整撤换,取消当年评优资格。(张佳辉、吕秋娴)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