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兵團篇︱戈壁灘上  美麗團場

本報記者  韓立群
2022年08月11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1日   第 08 版)

艷陽高照,天空湛藍,白雲朵朵。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一四三團農一連,棉田一直延伸到山邊。高溫時節是棉花的生長旺季,棉花長勢喜人,再過一個多月,這裡將變成潔白一片。

“這塊地320畝,種的是新品種。”農一連黨支部書記黑勝利說,“我們的棉花種植技術非常先進——無人駕駛農用機械精量播種,一穴一粒﹔膜下滴灌技術,讓澆水、施肥、打藥一次完成﹔收獲用的是國產大型採棉機。已經實現全過程機械化。”

相距不遠的九連綠色有機蟠桃種植示范園內,果農倪澤寒和老伴正忙著摘桃子,“現在每天賣100多公斤,主要是零售,供不應求!”倪澤寒臉上笑容燦爛。公路從桃園旁經過,路邊建有銷售亭,往來游客絡繹不絕。

“示范園共有400余畝,我承包了15畝,種了7個品種,一畝地年收入1萬多元。此外還種了30畝制種玉米,去年家庭收入約20萬元。明年還想擴大桃園面積,也准備學習線上銷售。”倪澤寒說。

當年的戈壁灘,經過兵團幾代人艱苦奮斗,如今已變成萬畝良田,該團團部所在地還被命名為花園鎮。隨著近年來大力發展商貿物流和文化旅游業,職工收入節節攀升。一四三團黨委副書記、副政委康君說:“去年職工人均收入9.7萬元,目前正在建設鐵路空港綜合物流園。”

“居民區布滿小花園,健身步道隨處有,幾乎每家都住樓房、開汽車。”一四三團職工楊雪說,“我們要繼承和發揚兵團精神,用自己勤勞的雙手把團場建設得更加美麗。”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