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是個好地方】吐魯番的葡萄熟了 游客的心兒醉了

——新疆吐魯番市奮力邁向全域旅游新時代

2021年09月16日20:06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為深入實施旅游興疆戰略,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講好有溫度的“新疆故事”,樹好新疆形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和人民網新疆頻道共同策劃推出“新疆是個好地方”人民網融媒體報道活動,圍繞“旅游+”融合發展、旅游服務質量提升等方面,通過文字、圖片、視頻、直播、訪談等多種形式,展示新疆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情況,向國內外全景展現新疆是個好地方。

吐魯番市鄯善縣魯克沁鎮沙坎村的農民搬運剛採摘的葡萄(資料圖)。 新華社記者 丁磊攝

以盛產葡萄為主的新疆吐魯番,又迎來游客的叫好聲。

近日,葡萄溝景區游人如織,經營特色民宿的阿力木·艾提吾力從上午忙到中午3點多,接待了11桌游客。他高興地說,現在社會和諧穩定,百姓生活幸福,特別是全域旅游讓越來越多的老百姓在家門口增收致富。

借勢發力,大美吐魯番正快速駛入“全域、全時、多元”的旅游發展新時代。2021年1-8月,吐魯番市累計接待國內游客1131.39萬人次,同比增長124.79%﹔累計實現國內旅游收入61.40億元,同比增長115.86%。

行走在吐魯番,處處可以感受到文化的浸潤,無論是有著千年歷史的古城遺址,還是彰顯地域特色的葡萄主題夜市,都在循著文化的脈絡找准自己的發展坐標。傳統與現代在這裡交相輝映、相得益彰,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期盼化作現實,耕耘獲得豐收。如今,吐魯番市正在奮力邁向全域旅游新時代。

游客在火焰山景區拍照留念(資料圖)。

頂層設計構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近年來,吐魯番市堅持規劃引領,加快形成“產業圍繞旅游轉、產品圍繞旅游強、結構圍繞旅游調、功能圍繞旅游配、民生圍繞旅游興”的全域旅游發展格局。

“我市運用全域旅游思維規劃布局旅游產業發展,推動旅游+城市、鄉村、景區和各產業的融合發展,形成全民參與、全民受益的局面。”吐魯番市文化體育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安金強介紹,從城市的角度來講,通過葡萄節使城鄉的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如建立葡萄公園,完善賓館住宿,完善吃住行游購娛等各種要素。

2018年完成了葡萄溝景區的升級改造,啟動了庫木塔格、坎兒井國家5A級景區創建工作,規劃建設了高昌故城景觀大道萬畝杏桑觀光園等新景點﹔在鄯善縣啟動了庫木塔格沙漠公園升級改造工程,開發了吐峪溝風情村寨景區、吐峪溝萬畝桑杏觀光園、侏羅紀博物館(恐龍館)等新景區(點)﹔在托克遜縣新建了南湖村萬畝杏花觀賞園,開發了火山紅酒庄、零海拔酒庄、樓蘭酒庄等酒庄體驗新景區(點)。通過這些景區,一方面延伸游客的停留時間,增加游客的體驗﹔另一方面讓游客更多的了解吐魯番、走進吐魯番。

與此同時,吐魯番市命名了19個特色旅游村鎮,完善提升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為游客提供各種優質的服務和體驗性的項目。

高昌故城。(吐魯番市文旅局供圖)

完善服務助推全域旅游再升級

“導游機內容非常豐富,而且很清晰,使用很方便。”在交河驛·坎兒井源景區,新投入使用的智能導游機備受游客青睞。這個小巧的智能導游機操作簡便,不僅能夠提供景點介紹、景區即時資訊、地圖導覽等服務,還有吐魯番的葡萄品種、葡萄晾制等小知識講解。

吐魯番市不斷加強涉旅基礎設施建設,拓展全域旅游“大交通”,全域規劃建設“大景區”﹔完善旅游產品供給,推進旅游與其他產業融合發展﹔由過去單一的季節游轉變為全季游,舉全民之力,興全域產業,努力把吐魯番建成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新疆旅游集散地和全國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同時,完善公共服務建設,城市服務力度進一步加大。目前,全市現有旅行社19家,星級酒店及賓館389家,農家樂、家訪點224家,演藝場所1處。全市旅游行業直接就業人數1.1萬余人,旅游系統和相關產業間接總就業人數超過5萬人。為了服務好游客,吐魯番市還不斷推進“人人都是導游(講解)員”工作,全面提升了旅游人才隊伍素質。

此外,吐魯番市開發自然生態、田園風光、文化遺產、西游文化、民俗風情、舌尖美食、美麗鄉村等一批旅游產品,以推動吐魯番市由旅游資源大市向旅游經濟強市轉變﹔同時,繼續開發吐魯番智慧旅游、旅游大數據監測平台、“吐魯番好客旅途”APP平台,提升城市數字化、智能化水平。

沙漠綠洲美景。(吐魯番市文旅局供圖)

做大“全域蛋糕”讓群眾享旅游紅利

葡萄蒼翠、美食飄香。走進高昌區葡萄鎮木納爾社區的絲綢之路公寓,隻見一間間特色民居干淨整潔,游客在這裡悠閑地漫步,熱情地老板忙得不亦樂乎……眼前的一切構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絲綢之路公寓已經成為吐魯番民宿的代表之一,從5間房發展到25間房,去年接待游客7500人次。”該公寓負責人熱孜艷木·卡地爾說。

除了接待好游客,這兩年絲綢之路公寓還積極響應政府號召,為更多想要加入旅游業的村民傳授經驗,帶動村民走上致富路。

村民吐爾遜汗·克依木在葡萄風情小鎮開了一家民族刺繡農民專業合作社,採訪他時,他正在電話聯系全市各大景區周邊的商戶,他希望在旅游商品方面獲得新的訂單,以擴大合作社生產經營的范圍。

隨著全域旅游的逐步深入,游客更多了,農牧民的腰包更鼓了,大家對未來的幸福生活更加滿懷信心。

旅游業已經成為吐魯番市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助推器,也成為全市各族群眾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渠道之一。

安金強說,今年,吐魯番市將把成熟的休閑農業觀光點納入鄉村旅游線路產品,推動旅行社設計葡萄、桑葚、杏等特色採摘旅游線路產品,並把民間婚禮、花禮等民俗儀式轉化為鄉村旅游體驗產品﹔開發打造“景區+鄉村”模式和一日游、兩日游、三日游、自駕游等10條旅游精品線路,爭取推動鄉村旅游線路產品創品牌、出特色、上規模。

隨著吐魯番市全域旅游的深入推進、旅游基礎設施的日益完善、接待能力的持續提升,吐魯番市作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將在全國全域旅游建設中大放異彩。(吐魯番市委宣傳部、市文旅局提供素材,李龍整理)

吐魯番葡萄種植地。(吐魯番市文旅局供圖)

相關鏈接

【新疆是個好地方】“千裡畫廊”繡金山 全域旅游亮品牌

【新疆是個好地方】著力打造“荒野之旅·時尚之都”城市名片

【新疆是個好地方】文潤龜茲展新顏 全域旅游譜新篇

【新疆是個好地方】博爾塔拉:旅游興州闊步行

【新疆是個好地方】烏魯木齊:從“景區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新疆是個好地方】新疆巴州:打“底色” 增“亮色” 提“成色” 勾勒全域旅游如畫未來

【新疆是個好地方】庭州秀美山水競芬芳

(責編:李龍、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