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克難勇爭先 黨建引領促發展

——記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區域管制中心一室黨支部

2021年05月21日16:26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安全是民航工作永恆的主題,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民航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區域管制中心區域管制一室黨支部全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踐行“四強空管”建設要求,堅持“圍繞安全抓黨建,抓好黨建促安全”的工作思路,秉承“安全工作高於一切、重於一切、先於一切、影響一切”的安全價值理念,把安全工作作為黨支部參與管制運行及服務工作的切入點,順利完成全年安全保障任務。

發揮堡壘作用 力保安全生產

區域管制一室黨支部成立於2013年11月,現有黨員21人,正式黨員19名,預備黨員2名,平均年齡37歲,申請入黨22人,是一支充滿凝聚力的隊伍。黨支部先后獲得多項榮譽,其中2019年被民航新疆管理局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2020年,被國家交通運輸部表彰為全國交通運輸系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

為了做好近十年來新疆地區最大規模的空域調整,2020年,黨支部在年初即按照上級要求,克服疫情防控、人員短缺等重重困難扎實推進新疆地區空域優化調整工作。空域優化方案實施后,實現了“三橫兩縱”的骨干航路網結構,南疆地區通行能力提升一倍以上。在抗疫過程中,按照上級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緊急召集3批次54人組建先鋒突擊隊。2021年,在支部帶領科室與多方協調、密切配合民航局飛行校驗中心於2月完成了喀什二次雷達高空管制范圍校驗科目。此次校驗飛行保障為喀什二次雷達站的投產使用奠定了基礎,對進一步提升南疆地區通行能力和空中交通服務具有重要意義。

筑牢安全思想 夯實安全基礎

黨支部本著“安全隱患零容忍”“黨員身邊零違章”的原則,充分發揮支委班子、黨小組、“黨員先鋒崗”模范作用,利用“軍民航防相撞月”、“安全生產月”等專項活動,採用案例分析、桌面推演等方式,全面開展安全教育。通過強化質量安全運行檢查、隱患排查等工作,督促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黨小組以安全討論會的形式剖析班組安全運行,在提高管制員的安全意識,強化責任擔當的同時,及時發現和解決班組運行中存在的問題,促進各項工作安全平穩實施。

2021年,黨支部結合“六個起來”為主題的安全教育,帶領科室針對日益增長的航班量、復雜的其他用戶活動、雷雨天氣運行等主要工作進行了梳理。黨小組強抓班組人員作風建設,加強管制員敬畏意識和手冊程序的執行力度,黨員先鋒崗監督現場運行和現場糾違。面對嚴峻的外部疫情環節,科室對於重點航班給予重點關注,尤其注意“熔斷”航班,做到防患於未然,及時防止了2起熔斷航班誤入過境的事件。

學習百年黨史 踐行初心使命

區域管制一室黨支部始終秉持“人民航空為人民”的真情服務理念,帶領科室全員深入學習黨的歷史,激發支部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員工繼承弘揚革命前輩舍生忘死、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樹立愛崗敬業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不忘空管人的初心,踐行為人民服務,以更加飽滿的熱情積極投身新疆空管事業發展,為守護好祖國西部絲路藍天的安全暢通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黨支部的帶領下,科室管制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管制初心,為人民群眾辦實事。主動協調軍航部門申請調配空域,協助航空公司直飛,2020年節省裡程超45萬公裡。通過積極協調相關管制室、調配有影響的其他飛行,保障新疆地區地面人工增雨(雪)1348次,人工防雹1473次,保障作業飛行60次,增水影響面積達到55萬平方公裡,增加降水約9.72億噸,防雹作業保護了4萬平方公裡,折合經濟效益14億。截至2021年5月區域管制一室已與自治區9個地州人影辦和奎瑪中心人影辦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4個師人影單位簽訂了保障協議,保障作業任務357次。

不僅如此,在面對各種突發情況時,黨支部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人民航空為人民”的宗旨。5月1日,新疆民航全力保障7歲斷臂男孩從和田緊急航空運輸至烏魯木齊進行治療,引發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其中區域管制一室主動作為、積極協調,保障該航班直飛烏魯木齊,為該航班節省了寶貴的10分鐘飛行時間,與轄區其他民航單位共同完成了這場愛心接力,贏得了社會各界的贊譽。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區域管制一室黨支部將按照“十四五”時期民航總體工作思路,繼續弘揚空管精神,攻堅克難齊奮進,砥礪前行譜新篇,為新疆地區航空安全運行保駕護航。(姚海龍、趙琲)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