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稅收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充足人才保障

——新疆稅務系統舉行第二屆青年干部英語(口語)風採大賽暨外語展示活動

2021年04月19日12:25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4月19日電 (楊睿)聲情並茂的英語演講,震撼人心的影視劇配音,青春朝氣的多語種歌曲聯唱,詼諧幽默的多語種情景劇……18日,新疆稅務系統第二屆青年干部英語(口語)風採大賽暨外語展示活動在烏魯木齊舉行,12位來自全疆各地稅務局的選手同台競技,比賽期間還穿插了外語舞蹈、歌曲、情景劇等節目,展示了新疆稅務系統外語人才的風採。

參賽選手動情地演講。人民網 楊睿攝

此外,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新疆稅務局將黨史小知識融入比賽,作為參賽選手的必答題,每位選手需選擇一條黨史知識進行准確翻譯,既考驗了稅務干部的外語能力,又讓全體稅務干部從黨史知識中汲取了營養和力量。

“我父親是一名解放軍邊防戰士,在帕米爾高原工作了23年,在我兒時的記憶裡,父親回家的次數屈指可數,我也有過怨言。隨著年紀的增長,我考入稅務系統工作,開始慢慢理解父親了。”來自喀什地區稅務局的參賽選手艾爾法提江·艾尼瓦爾說,“守土衛國是戰士的承諾,為國聚財是我們的責任,身為新疆稅務鐵軍的青年主力軍,我要像一名真正的軍人,堅守在稅收一線。”

多語種情景劇表演。人民網 楊睿攝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及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的深入推進,新疆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走出去”“引進來”企業。新疆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楊勇多次對外語人才培養工作提出了要求,鼓勵和支持青年稅務干部利用業余時間學習充電,強化外語技能水平,為稅收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為進一步完善“帶好隊伍”機制制度體系,落實“人才強稅”戰略,提高新疆稅務系統外語人才工作能力和水平,更好地適應經濟全球化和稅收管理國際化工作,新疆稅務局聚焦主責主業,立足稅收工作實際,在系統內全方位開展了外語人才培養計劃。

現場歌舞表演。人民網 楊睿攝

新疆稅務局國際稅收管理處副處長岳學元介紹,新疆稅務局通過建立外語人才檔案、舉辦全疆稅務系統外語人才實戰練兵和青年干部英語(口語)風採大賽、選送優秀人才參與各類大型國際稅收項目工作等措施,不斷提升新疆稅務系統外語人才工作能力和水平,助力“一帶一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

據統計,截至2021年4月,新疆稅務系統外語人才共計671人,涵蓋英、俄、法、德、日、韓語等多個語種。其中,擁有留學經歷10人。

(責編:楊睿、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