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鐵路運營總裡程超7720公裡

覆蓋80%以上縣級行政區

2021年01月06日11:07  來源:新疆日報
 

5日,記者從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隨著2020年末格庫鐵路、阿富准鐵路建成通車,新疆鐵路運營總裡程達到了7720.838公裡,覆蓋新疆80%以上縣級行政區,人們的交通出行越來越便捷,鐵路對經濟的拉動日益明顯。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新疆相繼實施了一批重點鐵路建設項目,包括格庫鐵路、阿富准鐵路、和若鐵路、克塔鐵路、博州支線鐵路等,其中大部分鐵路在“十三五”期間建成投入運營,使新疆鐵路運營總裡程由2016年的5869公裡,增長到2020年末的7720.838公裡,極大地提升了新疆各族群眾出行的交通條件,同時拉動旅游、礦產資源開發等,為新疆經濟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新疆鐵路建設的加快,改變了長久以來新疆鐵路成線不成網的局限,形成了以蘭新鐵路、蘭新高鐵為主要進出疆通道,北疆鐵路環線與南疆鐵路環線為兩翼的“一主兩翼”交通格局。人們出行有了更靈活、快捷的選擇,北疆地區建成新疆首個環形鐵路網——北疆鐵路環線,“環游北疆”旅游專列將依托環線開發出更加豐富的旅游產品,滿足疆內外游客需求。南疆地區隨著格庫鐵路建成通車,形成了一條新的進出疆鐵路大通道,縮短了南疆地區前往內地的距離,大大降低物流成本,為南疆地區發展提供新的機遇。

“十三五”期間,新疆鐵路還引入了“復興號”動車組列車。該動車組與蘭新高鐵動車覆蓋了東疆、北疆、南疆等地城市群,大大縮短了城市間列車運行時間,提升了新疆鐵路的服務品質。

記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間,新疆鐵路將繼續圍繞“疆內環起來、進出疆快起來”的目標,加快實施鐵路建設項目,包括已開工的和若鐵路、阿克蘇至阿拉爾鐵路,以及正開展前期工作的伊寧—阿克蘇鐵路項目等。(曹華)  

(責編:李龍、韓婷)

熱點推薦